首页 饶河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聚焦重点 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靶向监督

饶河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聚焦重点 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靶向监督

来源: 饶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0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工作人员,请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相关材料拿给我们看一下。”

近日,为进一步拓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成效,以有力监督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饶河县纪委监委借助迎接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检查的有利契机,派出专门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县各乡(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情况开展靶向监督。

检查组把责任落实作为首要监督重点,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等方式,聚焦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决策部署、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带头推进等情况开展监督,发现学习不到位、运用“四个体系”不全面等问题,第一时间督促立行立改,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

“您家孩子今年的教育补贴发放到位了吗?签约医生是否每月对您入户随访?饮用水是否有专业机构检测过,是否达标?”检查组深入脱贫户家中,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政策落实到位是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的根本,检查组通过查阅档案、实地走访等方式,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脱贫人口就业、增收等情况开展监督,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带领各村党支部在落实各项任务上想办法、拓思路、用实招,结合本村实际,打造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真正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切实以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作用发挥怎么样?是否能够按要求吃住在村?是否全面掌握本村脱贫户情况?‘百局联百村’包联单位是否及时对接?是否按要求制定帮扶措施,开展帮扶工作?”

检查组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航行动”,紧盯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作风及“百局联百村”活动效能发挥开展监督,发现“百局联百村”活动个别环节落实有偏差,个别包联单位与村党支部“联动联建”少,未派干部深入脱贫户家中走访,实地了解具体情况等问题,督促包联单位立行立改,紧紧围绕“联”字要求,做到组织联动联建、产业发展“联动联谋”、 生态宜居“联动联做”、 文明乡风“联动联创”、 基层治理“联动联抓”、 生活富裕“联动联享”,真正实现补足农村短板、城乡联动发展。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督战帮’一体推进的要求,通过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密度力度,加强培训提升监督检查精度准度,联合其他单位增强监督检查专业程度,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有序推进。”饶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