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那些因蝇头小利给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失

那些因蝇头小利给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失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2-11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财政所原所长周广红多次接受某村村委会干部请吃共计5000元,为该村委会违规报账出款41次,出款金额共计965.9万元,最终因滥用职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一名企业老板叶某良为虚增土地、房屋丈量面积,向8名金山镇政府工作人员行贿1.8万元,结果叶某良获得征地补偿款比实际应得补偿款多792万元。一些党员干部为蝇头小利而被“拉下水”,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给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失。近年来,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

  吃人家嘴软 为国有土地违规办理变更登记

  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刘伟在安龙县工作时,2011年6月至7月,刘伟在担任安龙县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分管地籍管理股工作期间,在办理新安镇一宗2.84亩国有土地变更登记过程中,违规接受申请人的请吃,在明知申请人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该宗土地不具备出让和变更登记条件的情况下,公然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滥用职权,直接将该土地确定为住宅用地并低价出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达54万余元。2017年2月,刘伟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和行政降级处分,从正科级降为科员。

  拿人家手短 对乱砍滥伐行为视而不见

  2018年6月,不法商人李中庆在陕西省洋县金水镇张坪村乱砍滥伐林木,经群众举报,被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洋县纪委监委从该起毁林案件线索入手,发现林业站站长何忠红与李中庆之间存在不正当往来。李中庆为接近何忠红,时不时送上名贵香烟和土特产,逢年过节送上“红包”,甚至何忠红的母亲家里柴禾不够用了,李中庆都送去柴禾。时间久了,何忠红对李中庆的事情自然就多多关照,对李中庆滥伐林木的行为视而不见,一路“绿灯”,最终导致国家近四百立方米的森林资源被乱砍滥伐,造成国家森林资源被破坏。近日,何忠红因失职渎职,涉嫌滥用职权罪,被洋县纪委监委调查终结后移送检察机关。

  4000元好处费导致703万元国家专项资金被套取

  在申请煤矿政策性关闭国家奖补资金时,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某煤矿办公室主任周某找到了县人社局负责审核申报材料的程毅,请他帮忙并许诺事后必有好处。因前一次提交的材料未通过,该煤矿工作人员再次找到程毅,提交了虚构的申报材料。之前虚构的内部管理人员人数由8名增加到23名,拖欠的工资增加到646.8万元。最终,该煤矿凭借审签单,分3次获得703万余元的奖补资金。2018年春节前,该煤矿向程毅送上4000元好处费。8月22日,雅安市天全县纪委监委给予程毅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滥用职权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

  因收受购物卡而泄露地铁建设秘密

  利用担任西安地铁公司合同预决算处电气专业工程师、机电部部长的职务便利,李强利多次向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伟提供本该保密的地铁建设信息。王志伟称,李强利提供的信息对其成为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供应商起到了促进作用。李强利先后收受1.2万元购物卡和2万元现金。西安地铁三号线安装装修项目8个标段的施工单位,采购了共计四千余万元不合格的奥凯电缆。2017年3月28日,西安市纪委发布消息,李强利等12人接受审查。近日,李强利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获刑两年。

  综观这几起案例,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的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有的构成受贿,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皆因接受小恩小惠而丧失正确履行公职的原则。虽然个人贪腐的金额不大,但却给国有资产和公共利益造成巨大损失,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导致国家专项资金损失,或造成生态环境破坏,或给重大建设项目带来安全隐患,有些损失甚至无法估量。

  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面对在蝇头小利面前经不起诱惑的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在“常”和“长”上下功夫,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