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借他人名义违规建房 假手续如何“一路绿灯”

借他人名义违规建房 假手续如何“一路绿灯”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2-12

日前,杭州市临安区一名医院党员干部借他人名义违规到农村建房受到严肃处理。而这一事件的背后,有多名村镇干部或参与协助,在建房申报手续办理上弄虚作假;或把关不严,审核监管流于形式。

  现年67岁的昌化镇朱穴村五保户严某,长期住城区某养老院。今年4月,一份以严某为申请人的农民建房申请由朱穴村向昌化镇政府递交。

  五保老人要建新房?仔细推敲,这有违常理。按规定,农村里的五保户,如果由村集体出资集中供养,其住房土地等资产应该收归村集体,从而失去了建房主体资格。事实上,作为五保户的严某本人,因为智力障碍意识不清,对建房一事一直蒙在鼓里。

  这幢房子究竟是谁建的?正当房屋地基开始动工之时,一封匿名举报信寄到了区纪委监委。经纪委介入调查,建房者是该镇人民医院基建科科长郑红卫。

  作为城镇居民,怎么在村里建起了房了呢?调查人员随即找郑红卫谈话,询问其建房主体资格的问题。

  “我借用的是严某的名义,实际建房人是我……”郑红卫低头说出了实情,“我是委托村里书记帮我办理的。”

  原来郑红卫建房,是得到了朱穴村村党支部书记邱庆军的帮助。对邱庆军的调查谈话显示,正是他帮助运作了此事。

  郑红卫就职的昌化镇人民医院位于朱穴村,近年来他一直有在单位附近农村建一座房子的想法,但因夫妻二人都是城镇居民,不具备建房资格,于是便打起了借用他人名义,私下协商建房的主意。

  2016年12月,郑红卫通过邱庆军出面,私底下与朱穴村村民应某女儿签订协议以获得老宅使用权,准备拆除重建。但因应某去世,无法以应某名义审批,建房计划搁浅。

  邱庆军积极出谋划策,为其想出了一个看似天衣无缝的办法。2018年4月,邱庆军再次出面协调,以“转让建房户头”的名义,从五保户严某的妹妹手中取得了所谓的“建房资格”。而后,邱庆军以弄虚作假的手段,为其填报了建房申报审批相关手续。

  之后,这份建房申请材料被送到昌化镇村镇建设办,开始进入建房审批流程。审核、踏勘、放样……道道审批流程一路绿灯顺畅通过。郑红卫梦想中的“小别墅”终于披上合法的外衣。

  从谈话中调查组了解到,镇村镇建设办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踏勘时并未见到申请人严某,其后也未通过相关部门联审进行信息查询,对建房主体资格的真实性进行部门联审确认,以致未发现建房主体资格不符问题。

  村干部弄虚作假,帮助郑红卫违规办理建房审批手续,镇干部在审核把关过程中流于形式、失职失责。最终,参与协助策划操办的邱庆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昌化镇村镇建设办主任徐闻捷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村镇建设办副主任沈洋受到政务记过处分;郑红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非法占用土地被责令退还。

  【执纪者说】

  “违章建筑的背后,往往存在审批监管的缺位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理念,高悬执纪利剑,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坚决态度,持续加大问题查处力度,严肃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严肃问责力促工作的规范和责任的落实。”杭州市临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富强说。(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