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云南建立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问责机制

云南建立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问责机制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8-21

  “我一定尽心尽力、发挥优势,履行好监督职责,宣传好减税降费政策,搭建好企业与税务部门之间的‘连心桥’。”近日,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召开的减税降费特邀监督员座谈会上,一名特邀监督员接过聘书后说道。

  据悉,德宏州聘请的11名特邀监督员来自人大、政协、信访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企业等,旨在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纪律“监督哨”、工作“智囊团”、民意“直通车”作用。这是云南省以监督为抓手,推动减税降费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

  减税降费,惠企利民。而政策红利落地见效的背后,离不开监督护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把监督检查贯穿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建立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问责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监督力度,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

  通知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与发改、财政、人社、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适时召开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和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和风险点;建立情况分析研判机制,每季度综合本地区减税降费政策的工作进度、工作成效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建立突出问题督促整改机制,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反馈,督促相关部门找根源、抓整改,务求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建立案件和线索移送处置机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处置完毕后,于7个工作日内将情况书面反馈移送单位;建立健全惩戒激励机制,对推进工作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健全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机制,定期收集梳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的典型案例并进行通报曝光,指出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工作要求,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通知印发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挂出“作战图”,打好减税降费执纪监督战。昆明市纪委监委出台工作方案,从明确工作目的、开展监督检查、具体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工作要求6个方面明确20项具体举措。上半年,昆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2亿元,增长5.7%,税收增速从1月的16.4%逐月降至6月的8.4%,减税降费效应明显。红河州纪委监委通过视频会的方式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减税降费知识专题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把握减税降费政策的能力,确保监督执纪执法精准有效。玉溪市纪委监委精心谋划“作战”方法,紧紧围绕减税降费目标任务强化监督检查,实行“1个监督检查部门+若干派驻(出)机构”的片区协作监督模式,实行工作捆绑、责任捆绑,开展“嵌入式”监督,坚持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此外,云南省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把减税降费纳入其中,对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开展减税降费专项巡视,昆明、曲靖、红河3个州市开展减税降费专项巡察,同频共振、上下联动。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项巡视巡察、节点督查、日常监督等形式,多举措强化减税降费政策中的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护航“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提质增效。(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