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北京万余党员领导干部同上"警示教育课"

北京万余党员领导干部同上"警示教育课"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8-26

  8月23日上午8点40分,西城区车公庄大街6号,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阶梯礼堂内座无虚席。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副书记马京生从包中拿出笔记本,静候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开幕。

  细心的他发现,同之前两次大会不同的是,大会主席台上方悬挂的横幅内容有了明显的变化,新增加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八个大字。和马京生一样,全市12000余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在逾200个会场参加了大会。

  这次大会是北京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大会围绕落实市委新近印发的《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对深化以案明纪、释法、说责、讲德、述廉提出明确要求。

  “要通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北京市将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警钟声声发人深省,举一反三检身正己

  9时,北京市纪委监委根据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制作的《守良不“守良”》等2部警示教育片准时放映。

  警示教育片通过“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找差距、抓落实、促整改。记者注意到,在50分钟的放映过程中,全体人员肃然危坐。

  “我做梦都没想到,打死我都没想到,我会走到这样。”面对镜头,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高守良悔恨不已。他的确没想到,一年前还坐在主席台上讲授廉政党课,如今已成为警示教育片中“主角”——

  2018年8月8日,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建工作会召开,时任党委书记高守良以加强纪律建设,提高正风反腐的震慑力为题作了讲话。可仅仅21天之后,高守良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片中披露,仅与北京某投资有限公司某房地产项目一事,他就涉嫌单笔受贿3000万元。

  台下,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大维神情严肃。

  “高守良案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大多数班子成员都和他一起共同工作过、生活过。”李大维说,高守良表里不一,是典型的“两面人”。“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做到襟怀坦荡,对党忠诚、言行一致,随时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不断修正自己的言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不配做你的丈夫,我害了你,毁了你。我更不配做闺女的爸爸,我把她带到人世间,给了她什么?”在写给妻子的信中,高守良字字椎心。片中情景深深震撼着与会者的心,不少与会者掏出笔认真记录。

  近年来,北京市用好用活典型案例,制作正风肃纪警示教育片,十九大以来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累计制作21部,详细解读被查处干部违纪违法事实,深刻剖析出现问题的原因,为各单位提供反面警示典型。

  “共产主义只是理想,那是遥远的东西,共产党员无论怎么说也不是苦行僧。”眼见同一批被提拔的同志一一升任,高守良内心逐渐失衡,理想信念的基石坍塌,背离了初心和使命,当官成为了发财的路径。

  “今天的警示教育又一次敲响了警钟,思想上引起强烈震动。”“在座的党员干部时刻面临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与会人员表示,将深刻警醒反思案例中的教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督促扛起整改责任

  11时许,大会对去年警示教育大会以来受处分的51名局级干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通过点名道姓的方式通报受处分和被问责的单位和干部,辣味十足!让我们现场的每个人都如坐针毡、红脸出汗。”丰台区委书记徐贱云说,将进一步履行好主体责任,深刻对照反思,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介绍,对受处分的局级干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是十九大以来北京市警示教育大会的惯例,这已经是第三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效传导了整改压力,督促相关单位切实扛起整改责任。

  2018年警示教育大会上,北京市委对北京隆达轻工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及下属印刷包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制版厂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问题进行了通报。

  会后,隆达控股公司党委组织召开2次全系统党员警示教育大会。公司党委、纪委及二级企业党委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此外,还开展专题党性教育,认真对照通报内容,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深刻反思、举一反三。

  “针对执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站位不高、行动迟缓问题,从公司和所属企业两个层面深刻反思,完成相关单位厂区出租、地下空间密集居住问题的清理任务,制定、实施拆除违建工作方案。同时,按照首都功能定位主动疏解低端业态,推进老旧厂区向高端创意服务转型升级,还对相关企业2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隆达控股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前期整改基础上,公司还从加强企业党的领导等方面梳理出35个后续整改要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扭住“责任”二字,把整改贯穿企业生产发展全过程。

  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做好以案促改答卷

  作为案发单位,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是今年“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重点单位。市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刚两小时,市供销合作总社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随即召开,系统内处级领导干部等171人参会。

  “爸爸后悔的更大的错是让你帮助我犯罪,真是天大的糊涂,我怎么能让我最爱的亲生闺女做这种事呢!”除了传达上午会议精神、播放警示教育视频,会议还宣读了高守良违纪事实、市纪委监委处分决定和高守良的忏悔书。

  “供销合作总社这次大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李大维表示,市供销合作总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对目前存在的、已经列入清单的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审计、检视问题等各类问题,将加快整改,特别是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委刚刚印发的《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中,把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细分为两个部分,以案为鉴和以案促改。这意味着,如何做到警钟长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仅是市供销合作总社,也是北京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做好的答卷。

  “以案为鉴具体概括为‘一案四查’,即通过典型案例,查摆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务求把最本质的问题、最核心的原因、最突出的危害、最深刻的教训讲清楚。”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案促改通过重点采取“三会两书”的方式,即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编发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和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

  “市纪委监委正在筹备召开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将工作细分为9个方面28项任务,逐一落实牵头部门、协办部门,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构建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说。(记者 李玉长 郭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