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新疆举办专题培训班 提升执纪执法水平

新疆举办专题培训班 提升执纪执法水平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8-30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举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培训班。3天时间,6个专题,来自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31名从事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业务骨干,通过专家授课、交流研讨等方式,理解制定《规则》《规定》的基本精神,准确把握《规则》《规定》各项要求,以高质量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还没听够,讲得很精彩、很全面,真是受教了!”在培训班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和田地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马东锋感慨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回去以后还要把学好用好《规则》《规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业务学习的重要课程。”

  “收获满满”是培训班学员的普遍感受。“职责不清、职能发散、日常监督不到位是我们基层纪委监委在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次培训为我们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质量和水平指明了方向。”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赵永波拿着自己厚厚的学习笔记说。“培训内容都是围绕《规则》《规定》开展工作设置的,主要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条件下执纪执法如何贯通衔接思路不清、纪法边界不明等薄弱问题,由相关专家对法规进行逐条解读,帮助大家准确理解、掌握和运用《规则》《规定》。”自治区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徐秋微介绍。

  除了专家讲座外,培训班还在每天晚上开展研讨交流。“真没想到班里有这么多同行都是专家,对《规则》《规定》理解地这么全面深刻,对里面的条文都能准确结合具体业务实践和案例进行分析。”刚刚参加完研讨交流的新疆教育学院纪检监察科科长王振不禁感叹道。“晚上的研讨很重要,不仅是对白天知识的消化和吸收,更是理念和思想的碰撞。”博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单雄英说。

  据悉,本次培训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照《规则》《规定》,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检视问题,将学习《规则》《规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

  “《规则》《规定》是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熟练掌握的内容,对《规则》《规定》的培训,要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培训,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都熟练掌握执纪执法的应知应会。”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据了解,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将《规则》《规定》培训纳入全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大练兵竞赛活动中,自下而上层层开展竞赛,以赛促学,确保全系统上下贯通、全员覆盖、熟练运用,不断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疆自治区纪委监委 郭翔 || 责任编辑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