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党员干部如何践行政治忠诚

党员干部如何践行政治忠诚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19-08-30

  政治忠诚是共产党人的基本政治伦理。所谓政治伦理,是在社会政治生活中调节、调整人们的政治行为及政治关系的道德规范和准则标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其基本的政治伦理,就是要求其组织成员保持政治忠诚。

  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明确,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是“忠实的党员”;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将“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者”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标准;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首次明确了“对党忠诚老实,不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是党员十项义务之一;自党的十一大开始到党的十九大,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都把“对党忠诚老实”规定为党员的八项义务之一。

  那么,党员干部如何践行政治忠诚?“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第一,忠诚于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做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中国共产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因此,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第二,忠诚于党的组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身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忠诚于党的组织。

  忠诚于党的组织,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我们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国也是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

  “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党员干部要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中国共产党永远同人民在一起、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第三,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只有立足实际、独立自主开辟前进道路,才能不断走向胜利。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制定了科学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为国家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党员干部应学习、发展党的理论,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保持讲政治的思想意识,这是对党忠诚的核心要义。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因此,党不仅要保证自身的健康存在和蓬勃发展,还需要通过提出和运用正确的宗旨、路线、方针、政策,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定之后,重要的问题在于执行,在于实践,在于正确地贯彻执行。落实执行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在于落实》一文中强调指出:“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要把政策落到实处,执行是唯一的路径,别无他途,执行才是路线方针政策的落脚点。正如马克思所言:“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作者刘玉瑛,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