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看中国,观世界

看中国,观世界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19-11-10

中央广场是本届进博会最热闹的区域之一。位于“四叶草”中心的全景舞台上,中外艺术家轮流登场,带来特色鲜明的文艺节目。

高先玉创作的舞蹈《天鹅飞来的地方》被安排在9日中午亮相,8名演员身着白色长裙,用灵动婀娜的动作演绎白天鹅的圣洁优雅。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让这位来自河南三门峡的文艺工作者倍感欣慰。

“三门峡被誉为大天鹅之乡,我们想用舞蹈的形式让各国朋友知道三门峡的美丽宜居,多来我们家乡做客。”高先玉说,舞蹈无论服装设计还是动作设计都是中国特色、地方元素,与西方的芭蕾截然不同。

围绕中国特色,本届进博会增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通过文艺演出、展品展示及互动体验,打造面向世界的展示平台。

在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区,元青花非遗传承人蔡文娟现场手绘的“牡丹梅瓶”赢得一片赞誉。据她介绍,这几天很多人都感慨,原来瓷器可以这么精美。其中,来自波兰、美国的专业观众还要走了她的联系方式,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安妮娜是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官员,首次参加进博会的她,在领略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被中国馆展示出的“硬实力”所吸引:“中国馆把70年来的发展成就都体现出来了,便于我们外国人进一步了解中国。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飞机和高铁。”

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记者注意到,本届进博会上,不少国家馆和企业展区都依托传统文化推出了特色展示和体验项目,深受“中外买家”好评。

在芬兰展馆,上海赛扬眼镜有限公司外贸业务员魏银娣见到了“传说中”的圣诞老人:“完全没有想到会碰上圣诞老人,能跟他合影特别开心。进博会不仅让人大开眼界,还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通过民心相通,推动互联互通。”

在马来西亚展馆,罗斯南领衔的艺术团队带来名为Makyung的马来民族特色表演,为展馆增添不少人气。在安妮娜看来,进博会既是贸易平台,也是文化互鉴的平台,参展不仅为了扩大中国市场,也是推动马来西亚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交流。(记者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