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宛希先:坚决革命到底

宛希先:坚决革命到底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1-09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由于部队一路艰苦作战,原本5000多人的队伍,这时只剩下不足1000人。为了巩固这支新生力量,适应革命斗争需要,毛泽东当晚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议,决定对部队实行整顿和改编,部队缩编为一个团,团、营建立党委,支部建在连上,设立党代表;实行民主制度,连队建立士兵委员会……

第二天,起义部队在村前集合,前委书记毛泽东向大家宣布前委关于改编部队的决定。鉴于现实情况,毛泽东宣布愿留则留,愿走的发给路费,将来愿意回来还欢迎。听完毛泽东的话,大家面面相觑。

此时,一个身影跨出几步,站到队伍最前面,大声说:“革命刚刚开始,不能遇到挫折就放弃,我坚决跟着毛委员干革命!”气氛顿时被洪亮的声音打破。战士们为之一振,纷纷高呼:“我们坚决跟着毛委员干革命!”

首先站出来表示要坚决革命到底的这个人叫宛希先,1906年生,湖北黄梅人。他18岁时在堂兄宛希俨的影响下,接受马克思主义,参加革命活动。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入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五连当兵,后任连长。1927年9月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一营党代表。三湾改编后,秋收起义部队缩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下辖一、三两个营,宛希先仍任一营党代表,兼任团副党代表,并被增补为前敌委员会委员。此后,宛希先作为毛泽东的助手,负责抓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

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向井冈山进发,途中遭到湘东保安司令罗定两个团的围攻。毛泽东指示宛希先率领两个连,采用迂回战术攻打湖南茶陵县城,牵制住敌人主力。宛希先带领队伍声东击西,牵着敌人的鼻子走,待到敌人晕头转向时,出其不意从侧面攻击,打垮敌军一个营,后宛希先带队一举将茶陵县城攻克。这次攻打茶陵县城,及时为工农革命军主力部队解围,使之顺利到达井冈山。

11月,为了巩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毛泽东下令由团长陈皓与政治部主任宛希先一起率部再次攻打茶陵,并指示攻下县城以后迅速建立工农兵政权。11月16日部队出发,17日扫清了茶陵县城外围敌人,18日开始攻城。宛希先让一些战士化装成卖柴卖菜的百姓潜入城内,消灭了守城的哨兵,主力部队随后发起猛攻,里应外合攻占了茶陵。

攻下茶陵县城后,团长陈皓革命信念动摇,一心想在城里过纸醉金迷的生活,抛下毛泽东关于建立工农兵政权的指示,背着宛希先,和同伙组织了一个“人民委员会”,随意委派一个县长,沿袭旧政权的办事制度。陈皓一伙人整天吃吃喝喝,敲诈百姓。

发现陈皓的所作所为后,宛希先劝诫道:“不要忘了我们革命是为了群众谋幸福,如今拿下县城就脱离群众,追求个人享乐,革命怎能取得成功?”陈皓不以为然:“我为革命出生入死,现在享受一点也是应该的。”

陈皓贪图享乐,我行我素。宛希先感觉事关重大,随即写信向毛泽东说明实情。毛泽东及时复信,指出陈皓一伙的“人民委员会”必须立即取消,应尽快组建一个工农兵政府。在宛希先等人的努力下,以谭震林为主席的茶陵县工农兵政府于当年年底成立,这是湘赣边界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

12月,湖南军阀以十倍兵力进攻茶陵。陈皓企图叛变,要把驻守茶陵的工农革命军拉到湘南,投靠湘南国民党军方鼎英。陈皓下令拆除茶陵县城大门外的浮桥,断绝回师井冈山的道路,于夜间带领部队向湘南方向行进。宛希先愤怒地上前阻止:“开往湘南,就是叛变革命!”陈皓拍着腰间的手枪,冷笑着说:“不跟我走,我就不客气了!”

“我看你没这个胆量!”千钧一发之际,传来毛泽东洪亮的声音。原来毛泽东收到宛希先的告急信后,带领一个班战士迅速赶到茶陵。宛希先出示截获的陈皓写给方鼎英的信,揭露其叛变行径,陈皓当即被捕。后来,毛泽东与宛希先一起将部队带回井冈山。

1930年2月24日,宛希先在永新县大湾村牺牲,年仅24岁。(陈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