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聚集疫情防控重点 强化监督推进落实

聚集疫情防控重点 强化监督推进落实

来源: 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02-29

近日,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切实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采取多项措施,开展监督执纪督查工作,督促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依纪依规有序进行。

一是加强对小区值守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所驻三个单位负责的原10个封闭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和值守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值守人员检查居民进出购物小票不够仔细、居民出入登记项目记录不完整、相关值守卡口工作人员辅助设施不全三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以督促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向更严更细方面落实。目前除体温检测仪暂未解决外,其他问题均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二是开展工作督查。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十个不”的内容,结合实际细化了较为详细的检查方案,及时开展了对所驻各单位的督查工作。督查工作过程中,根据监管单位的职能特点,还侧重对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的“12315”投诉热线办理情况、市场价格监管处理情况等,市应急局临时负责的“12345”市长热线办理情况和市营商局履行的企业复产复工工作职责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提出督促推动意见6条。

三是对重点工作跟踪监督。针对市防疫指挥部10号通告中要求对超市、药店的加强监管要求,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随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尖山区、岭东区、四方台区、宝山区和市经济开发区等5区保留开业的超市、药店执行“定人、定时、定行为”的情况进行了跟踪随查,重点督查了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和对上级指示的落实到位情况。

对跟踪监督中发现的一些较大的水果蔬菜店和超市存在顾客进店人数控制不好形成人员聚集,销售的散装食品、水果、蔬菜没有按要求预先分装称重或有的虽然分装了,但没有明码标价,以及通过夜查发现的个别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停业的小超市(食杂店)仍在夜间违规偷开等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要求。

四是针对本组接到的4件市民举报问题进行了处置。对2件有关购买的物品涉嫌价格过高的处理意见不满意问题进行了调查了解,尚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对1条因自身呈报药店面积不实而关闭希望给予实测后确定的问题,责成有关分局的主要领导,安排专人进行实测,经请示属地政府后,依规进行处理,并给予举报人明确答复。对1件市民符合关闭政策但请求帮助自己药店重新开业的问题,提出了可以结合方便市民需要实际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特殊情况下经批准可再开业的建议,举报人表示满意。

五是加强对重要单位防疫一线人员上岗情况的监督。经与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工作交流了解到,部分重点岗位人员缺乏,请假人员较多,希望驻局纪检监察组协助调查。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安排专人,对执法大队、各分局、管理所在册的277名党员干部防疫工作期间上岗情况进行了逐一排查,对44名因各种原因请假人员调取了佐证材料,一周时间内将调查情况提交给了市场监管局党组,并建议由市场监管局人事科对极个别请假事由不充分的人员,作进一步调查,并依规提出处理意见。

六是运用“四种形态”进行相关问题的处置。对了解到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协调督导组对各区检查时,指出的个别食杂店、超市仍然存在违规营业的问题,及时要求涉及此项工作的有关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情况说明,并根据其履职实际开展了提醒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