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主动担当作为 忠诚履职尽责 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主动担当作为 忠诚履职尽责 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来源: 《明鉴》杂志 发布时间: 2020-04-20

双鸭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国志

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以“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全省政治生态好转”为主题,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增添助力。

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党内监督、国家监察职责的政治机关作用,以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本职工作放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坚持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严肃整治享乐、奢靡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入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好转。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健全完善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考核机制,从严监督。加强政治生态研判,结合“第三方测评”“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建立科学量化动态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运用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成果,综合分析政治生态状况,使评价更加精准,巩固拓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效。

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聚焦监督基本职责,严守监督定位,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体系,做到监督全覆盖。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突出监督重点,规范权力运行,提升监督质效。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深化政治巡察,完善问题线索“星级”管理制度,对被巡察党委(党组)实行“红黄蓝”三级预警,协助市委提高巡察整改实效。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坚持惩中治、治中惩。在推进“不敢腐”的时候,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的时候,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的时候,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实现惩治同向、同步、同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化,形成常态、取得长效。

全面推进自我革命。把“人、规、技”建设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提升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进信息化建设升级等三个方面为重点,着力提高执行政策水平和执纪执法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此文发表于《明鉴》杂志20202月份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