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以“小切口”,推动“大文章”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以“小切口”,推动“大文章”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5-27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在实践中不断发挥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作用,推动发案单位深化标本兼治,以“小小建议书”,推动细化日常监督的“大文章”。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针对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13份,提出整改问题15个,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2项。

以建议促问题整改。针对在案件查办中发现的公益性岗位人员替岗、空岗的问题,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向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主管单位明确提出整改建议。如,2020年5月,区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存在替岗、空岗问题,经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意并报区委主要领导批准,区纪委对负责管理公益性岗位的相关负责人立案审查,给予党纪处分的同时,向区就业服务中心下达关于对存在替岗、空岗问题的公益性岗位人员作出处理的纪律检查建议书,明确指出存在问题和履行职责的依据,区就业服务中心立即整改,对存在替岗、空岗的公益性岗位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对替岗、空岗期间违规领取的补贴进行追缴。

以建议促制度完善。四方台区纪委在建议区就业服务中心对替岗、空岗人员进行处理的同时,建议区就业服务中心针对我区工作实际制定并完善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办法,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区就业服务中心在收到纪律检查建议后,按照市就业服务中心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办法,明确具体岗位职责,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并通过日常考勤、视频定位的多种方式对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综合考核,实现“源头治理”。

为防止建议书“一发了之”,确保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地有声”,四方台区纪委监委采取登记台账、督查询问、专人跟踪的方式,监督被建议单位是否在规定时限内向区纪委监委作了书面回复、是否逐项整改、是否有办理结果、是否存在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对落实不到位的,依照规定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