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清县纪委监委:精准执纪紧抓脱贫攻坚工作

宝清县纪委监委:精准执纪紧抓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5-27

宝清县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做深做实脱贫攻坚监督工作,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充分履职尽责,紧盯扶贫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下大力度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保障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结合省、市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排部署,下发宝清县实施方案和线索大排查通知,重点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工作举措,在广播、电视、微信平台公布举报渠道,提高群众参与度,精准有力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履职尽责,强化扶贫领域督导督查,全面督促扶贫主管部门党组织担负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政治责任;紧盯重点乡镇和村屯开展有针对性的督查督办;不定期对乡镇纪委开展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扶贫项目绩效、履行职责、干部作风等方面督办督查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共开展扶贫资金使用管理、驻村帮扶工作、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等督查十余次,发现纠正帮扶措施不具体、材料填写不规范、影像资料不齐全、入户走访不足次等问题,责成县国税局对4名扶贫档案问题多、约谈会议不参加的扶贫干部进行了内部通报批评。

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纪法、教育手段处置问题,针对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手段提醒教育,切实做到早纠正、早处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