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纪委监委:阳光棚改分户 纪律保驾护航

宝山区纪委监委:阳光棚改分户 纪律保驾护航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5-27

宝山区棚户区改造搬迁安置是一项改善民居住环境、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为保证棚户区改造搬迁安置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纪委监委坚持从严监督的原则,分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时间节点,采取专项监督和群众监督两个方面开展监督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将纪律贯穿于棚改工作始终,为顺利推进全区棚户区居民回迁安置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一、落实工作部署,做好事前监督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棚户区改造搬迁工作部署,为确保宝山区棚户区改造搬迁安置项目顺利推进,区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小组,深入棚改搬迁安置工作,全程参与,事前对未安置楼源户型统计、分类,建立模板在办事处、社区进行公示情况全面监督;对棚改办工作人员对小区抽楼号码牌分类、装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程序规范,确认无误后由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进行签字封存。截止目前,棚改搬迁安置工作在区纪委监委监督下已于4月26日和5月11日进行两轮小区分户号码装订和封存,确保棚改现场抽楼工作在公开透明下顺利推进。

二、现场监督检查,确保群众利益

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深入棚改搬迁安置抽楼现场进行现场监督,尤其是保障棚改现场工作中对每完成一次抽签分到房源户型居民,进行现场登记确认,并在图版上进行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重点关注困难群众,收集现场第一手资料,棚改工作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切实擦亮监督“探照灯”。目前,纪委监委监督现场抽号棚改两轮完成签订协议抽号居民1081户,为棚改搬迁安置工作的阳光操作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证。

三、严肃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自棚改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持把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结合起来,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棚户区改造一线,把从严执纪、从严问责的要求贯穿到棚户区改造的全过程。对于棚改信访举报线索,区纪委监委坚持严查快办原则,及时开展调查核实,一旦发现涉及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等违反纪律的党员干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从快处理,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坚持“一案双查”,确保以严的纪律保证回迁安置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