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纪委监委:以“三查”为举措推进执纪水平和案件质量双提高

宝山区纪委监委:以“三查”为举措推进执纪水平和案件质量双提高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5-28

宝山区纪委监委以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进一步提高执纪审查水平和案卷质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案件“自查、互查、评查”活动,此次“三查”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自查自纠。区纪委监委各室对2018年以来的立案案件进行自查自纠,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认真查找不足,查缺补漏,并及时上报自查报告。

二是交叉互查。组织委内各室分组交叉检查,抽取2018年以来案卷,各组集中统一阅卷,从事实、证据、定性及适用条件、处理、程序手续、执行、办案效果、文书、案卷归档等方面逐项检查,填写《评分表》、《案件质量检查问题清单》,并将卷宗中存在的问题记录汇总,以备整改。

三是交流评查。互查结束后,召开集中研讨会,各组逐一发言,分别点评卷宗,就存在的问题研讨交流,互相听取意见,现场反馈,需要整改的问题,各组要签字接受并逐次进行整改落实。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区纪委监委参与“三查”的工作人员提升执纪水平、提高案卷质量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