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工作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工作

来源: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05-29

按照市纪委《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巡察部门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及时督促各被监督单位学习教育的贯彻落实,确保了警示教育有效落实。

一、迅速传达贯彻,抓好自身学习。市纪委监委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工作部署会结束后,我们召开组务会,全组成员认真进行了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对本组的学习进行了具体安排,制定了学习计划,并下发通知,要求各被监督单位开展针对性的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了《中央纪委关于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中共黑龙江省纪委关于刘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张巍同志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郑国志同志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相关内容。按照“六个鉴戒”、“六个对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全组人员认真进行问题查摆剖析,制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我们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集中学习3次,全体成员参加市委办姜国文警示教育专题会1次,组内学习讨论3次,撰写学习心得3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3份。

二、加强检查督促,推动教育落实。积极推进被监督单位扎实有序开展姜国文案件警示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并结合教育进展情况,实行跟踪督促。对专题警示教育相关的8个用语进行了摘编整理,下发了《关于警示教育工作提示》,对如何落实好传达贯彻、学习讨论、查摆剖析、信息报送等步骤环节做了提示。截至目前,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监督的三家单位均已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将《关于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及时传达到每一位领导干部。市委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中心组成员分别对照通报指出的“五个鉴戒”进行了专题研讨发言,对照标准找差距,形成自我剖析材料6篇。市委政研室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针对姜国文案件进行交流研讨,深刻反思,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达了严格遵守党规党规,做好自身工作的决心。市委保密和机要局召开了局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姜国文警示教育动员会、“开展姜国文案件专题研讨会”、局班子成员“对照姜国文案件深入剖析查摆会”等3次专题警示教育会,全体党员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4篇。各单位班子成员都能够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姜国文案件警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和市纪委监委的要求,对照“六个对照六个坚决做到”和“六个鉴戒”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案为镜、对镜反思,认真查找、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检查剖析深入、存在问题具体、分析原因清楚、改进措施可行,警示教育取得了初步效果。

三、灵活方式方法,深化学习效果。为扎实推进警示教育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深化教育效果,纪检监察组与各单位一起研究,采取灵活的方式方法进行学习。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聚集的要求,采取线下自学和线下培训的方式进行学习。纪检监察组与各单位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及时把上级指示精神及工作提示传达到各单位。各单位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学习的同时,自行下载学习内容,组织学习。市委办机关党委还利用一楼大屏幕将相关内容定期滚动播放,还利用每周三学习日将教育内容在微信群发布,并将十九大以来,中央、省市委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论述编成应知应会知识读本,丰富了学习内容。

四、坚持边学边改,深化学习效果。针对查摆出的监督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日常监督存在宽松现象等问题,坚持边学边改,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各项工作落实当中。一是对落实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行再督促、再推进,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分别召开了推动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会议,为开好推进会议,全组人员反复深入学习市委书记宋宏伟的讲话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国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学透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工作任务分解表的主要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将分解表中责任部门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形成了今年本纪检监察组及被监督单位的工作任务分解表,制定了《2020年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重点工作安排》发给了三家被监督单位,进一步明确了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要任务以及今年抓好重点工作有关要求。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监督。建立了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及时把中央、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疫情的指示精神落实到各单位。重点加强了对各单位工作期间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主要是抓好隔离机制、环境机制、纪律机制、办公机制等“四项机制”的落实,目前,各单位都派出干部轮流参加早晨和中午上班时段第一小时值班值守,监督工作人员及时测温、扫码,保证了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