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山区纪委监委:“四项举措”抓预防 想实举 出实招

宝山区纪委监委:“四项举措”抓预防 想实举 出实招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5-29

2020年5月27日上午九时,宝山区煤管局会议室现场气氛肃然、座无虚席,宝山区纪委监委“以案释法,廉政课堂”在这里正式开讲,来自宝山区煤管局和安监局42名干部在现场,被区纪委常委审理室主任杨喜全“扭转监管不力 坚决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的报告深深吸引...

面对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如何预防职务犯罪,做到不敢腐、不能腐、直至达到不想腐,始终保持反腐败力度不减,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需要解决的课题,区纪委监委以此次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将查摆找差距,剖析抓落实,整治贯穿实际工作全过程,并将之作为破解课题重要途径,着力从源头上下功夫,预防职务犯罪切实做到想实招、有实招、用实招。

一、警示教育多听多看

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全区党政主要领导、处级干部和基层重要部门、关键岗位负责人参观市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基地、“每周一案”通报等形式,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清风宝山”微信群为载体,定时发布廉政提示,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同时,针对区属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开展了“以案释纪,廉政课堂”系列报告会,发挥以案教育警示作用,切实让易发多发问题的部门和单位的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二、日常监督抓早抓小

积极发挥《党章》《监察法》赋予的监督职能,紧盯权利运行各个环节,强化对区属各部门“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切实提高监督质量。近两几年来,开展明察暗访41次,共发现纪律作风问题68个,组织处理61人次。为营造宝山区良好政治生态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三、主体责任落实落靠

以推进“三级监督”为落脚点,从本级监督入手,推动委内各个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全面参与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推进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同时,引导同级党委(党组)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履行监督职能,督促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下级基层党组织把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在行动上,合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形成立体的“三级监督”体系。立足抓早抓小,对的党员干部一般性苗头性和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教育诫勉。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四、强力审查从严从快

2017年12月25日区监委成立以来,聚焦民生、住建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关键少数”,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执纪执法的力度和能力都有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立案103起,其中职务违法案件14起,移送检察机关14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