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来源: 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07-22

近期,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针对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督促全市两级法院党组和班子成员要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见实效,让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

紧盯责任落实。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党组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集中约谈听取汇报、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督促市法院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各项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督促市中院党组针对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任务清单,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提出整改具体措施,列明完成具体时限。

确保措施到位。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实地督查、查阅台账、动态分析整改成效等方式加强监督,确保真抓实改,把巡察“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坚决防止巡察整改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高举轻放、敷衍应付、整改不力、企图蒙混过关,甚至纸上整改、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一律追责问责,绝不手软。

注重整改实效。督促市中院党组将巡察整改与审判执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督促市中院党组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注重当下改和长远治相结合,特别是对一些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问题,做到追本溯源、挖根刨底,从制度上找原因、想对策,研究建立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篱笆。目前,市中级法院已制定和完善了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管理制度,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制定了整改台账。派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强化监督,真正推动各项制度规定落地生根,切实筑牢防线,形成优良作风,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切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