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 精准监督 全程监督 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 精准监督 全程监督 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07-22

按照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要求,派驻组在市生态环境局驻点监督中,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工作方式,先后随同省环保督察局佳木斯局深入县区检查了“百日会战”项目进展情况,与市生态环境局深入重点污染企业建龙公司现场检查、还先后抽查了两起环保领域信访案件的处理情况和两起环保行政处罚决定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提出监督检查建议,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深入。

一是要加大环保巡查监管力度。加强对重点污染企业的监管,在推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强在线监测的同时,加大现场巡查力度。还要加大对城市周边、废弃场区的巡查力度,严防重污染企业非法生产。

二是要积极解决环保领域信访案件。环保领域的信访案件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要履职尽责,通过认真办结环保领域信访案件,来解决侵害老百姓切身利益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是要建立行政处罚决定回访制。行政处罚决定下发后,要建立不定期回访制度,盯住管住,防止被处罚企业死灰复燃。

四是要规范处罚公示。检查发现县区和市局处罚公示不统一,处罚公示不够严谨,下一步市局要加强指导,规范执法文书,做到处罚公示格式统一,内容清晰明确,树立执法权威。

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对从全市各事业单位招录、转隶的工作人员,要加大执法培训、业务培训力度,做到规范执法、廉洁执法,配齐配强执法装备,树立良好执法形象,建立内部廉洁执法制约机制。要有专人负责廉洁执法工作,在执法作风、纪律执行上,常要求,常提醒,加强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

六是要努力解决执法保障问题。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百日会战期间,要着力解决目前执法人员没有统一着装、执法车辆不足、燃油费紧张,导致执法不到位、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加大执法保障力度,更好的发挥综合执法局的作用和功能。

下一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针对信访案件的处理情况、行政处罚决定执行情况继续跟进监督,做实做细对生态环保领域的纪检监察,有力推动驻在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