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学好《民法典》 践行新使命

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学好《民法典》 践行新使命

来源: 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07-29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如何依据《民法典》更好的执纪监督。带着这个问题,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认真组织学习了这部“社会百科全书”。 

7月份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合理分解、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学习,不断理解把握消化《民法典》相关知识。在讨论过程中,就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应用《民法典》开展执纪监督工作,更好的发挥《民法典》在执纪监督工作中的作用,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并达成了共识。一是学好《民法典》能树立法治意识法治思维。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依规依纪依法执法的理念,以《民法典》为抓手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无论是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还是问责追责,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学好《民法典》能充分保障监督对象和监察对象的民事权利。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项工作中,严格依照《民法典》行使权力、履行责任义务,切实保证被调查人和涉案对象的民事权利,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三是学好《民法典》可以有效区分民事行为与职务违法行为。有利于发现职务违法隐匿财产与民事行为的本质区别,在执纪执法工作中,既有力惩治腐败犯罪,又能保障合法民事权利,更好的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