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强化自身本领建设 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强化自身本领建设 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来源: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08-27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规范抓管理,通过“抓学习、找短板、敲警钟、强监督”等四项举措,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理论学习,打牢实战基础。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新挑战,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清、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纪法规,在提升实战能力上下功夫,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奠定基础。 强化业务学习,补齐工作短板。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作为提高派驻监督水平的重要抓手,不仅在学深悟透最新政策,熟练掌握纪检业务知识上功夫,还重点掌握纪检信访受理、运用“四种形态”、廉政警示谈话、不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工作,争做纪检工作行家里手。加强组内沟通协调,合理分工,明确责任,积极营造支持配合、愉快共事、团结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强化自身廉洁从政意识,既通过姜国文、刘杰警示教育案件对组内成员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还按照《黑龙江省纪检监察干部对外交往行为规范》十条规定,要求组内人员逐条对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实际行动和措施,切实加强纪律禁令规定的落实执行,提高组内成员拒腐防变能力。

强化日常监督,提高政治权威。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加强常态化日常监督,不断深化“三转”,准确把握监督的重点对象和监督的重要事项,强化对领导干部行权履职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落实执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四风”问题、“三重一大”等情况的监督。截至目前,与2名科级干部签订不操办“学子宴”承诺书、对19名提职及职级并行人员出据了廉政鉴定函、参加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22次、关键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督查6次、开展集体及个人廉政谈话33人,切实增强了驻在单位政治自觉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