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严字当头推动驻在单位党风政风建设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严字当头推动驻在单位党风政风建设

来源: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08-28

2020年以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坚持严的总基调,着力推动驻在单位构建预防、教育、惩戒“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共立案2起,给予政务处分2人,“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5件,开展廉政谈话29人次,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布通报和监察建议各1份,有力促进综合监督的3家单位党风政风日趋向好。

一、扎牢制度笼子,以严的要求和细的标准预防问题产生。列席党组会议时,本着既不干扰正常工作,又积极发挥监督作用的原则,勇于发声、善于发声,积极精准提出监察建议。根据建议,被监督单位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修订了2项党组议事规则、制定了4项资金审批管理制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这些制度进行了细致审核,发现并纠正了重大事项不经党组会前置研究、资金审批手续不完备等问题,通过规范决策程序和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防范独断决策、损失浪费、利益输送等问题发生。

二、强化日常监督,以教育提醒为抓手保持反腐倡廉警钟长鸣。结合姜国文、刘杰案件,在自身深刻剖析、认真查摆的同时,督导被监督单位扎实有效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知荣辱、明鉴戒,增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与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和关键环节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了解被谈话人工作概况和思想动态,共分析出16个廉洁风险点,并对今后加强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通过谈话,既对监督对象有了更深入了解,便于精准监督,又达到了“咬耳扯袖”良好效果。

三、严肃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持续释放从严治党信号。强化案件意识,主动到公安机关查询,掌握了1名干部酒驾被行政处罚线索,立案后给予记过处分。1名干部犯高利转贷罪,终审判决生效后,立即跟进立案,给予开除公职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违反工作纪律的5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1名同志退还多报销的差旅费,并写出书面检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紧盯关键节点,端午节期间对公车封存和值班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两名同志值班脱岗,及时通报批评,并结合以往发现的问题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被监督单位引以为鉴,举一反三,引起较大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