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四措并举”推进村级巡察提质增效

“四措并举”推进村级巡察提质增效

来源: 集贤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2-26

集贤县委紧扣农村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不偏位,深入聚焦重点环节,聚力推进巡察工作向村一级党组织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科学谋划,加强村级巡察的规范性。集贤县委按照省委、市委相关要求,根据下辖155个行政村占巡察全覆盖比例达72%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集贤县巡察村党组织全覆盖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巡察方式。并统筹推进,提出“三个三”工作要求。即利用三年时间、每年巡察三分之一,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财务管理及乡村治理三类重点工作,做到保证时间、重点突出。截止目前,集贤县已完成对8个乡镇及所辖155个行政村的巡察工作。巡察覆盖率达到100%。共发现问题1060个,问题线索196件,其中,已立案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分35人。
    明确重点,突出村级巡察的针对性。坚持将发现问题作为村级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巡察过程中,围绕村党组织职能特点,明确巡察重点,查找政治偏差。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及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为监督重点,紧盯农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危房改造、农村低保等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净化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村级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涉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3个。第五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集贤镇党委包括原党委书记王某、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某某及经管站长李某在内的27名镇村两级干部涉嫌贪污征地补偿款,巡察组及时移交纪委监委进行处置。目前,王某等三人中两人被开除党籍、三人开除公职,此案涉及的村干部已分别受到相应处分,并收缴违纪所得。第九轮巡察中,发现福利镇某村秸秆离田虚报面积600亩,合作社多套取补贴6000元,该问题线索移交后,经县纪委审查调查后给予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创新方法,提升村级巡察的实效性。为把村级巡察工作落细落实,县委巡察办编制了《村级巡察监督检查重点清单》,细化监督内容和检查方式,直击群众的“痛点”问题,巡察过程中,灵活采取上门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高效精准地收集问题、掌握情况,让村级巡察更接地气、更近民心。针对农村党组织工作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在巡察人才库中精心挑选一批乡镇纪委书记和长期在乡镇从事组织、财政、扶贫等工作的专业人员参与巡察。并针对村级情况分类采取常规巡、专项巡等方式,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

压实责任,强化村级巡察的系统性。在巡察问题反馈之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要求各乡镇党委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村级党组织履行直接整改责任,明确个性问题村级单独改,共性问题乡村共同改。各乡镇党委按照反馈意见结合整改制定了《村级财务管理规定》《村务公开制度》,对三资管理、土地承包、财务支出等方面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增强了群众的监督意识。此外,县委巡察办专门成立巡察整改督导组,采用定向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进行“回访”,督促整改工作落实。通过监督检查发现2019年以来全县各村“白条子列支”、“大额支现”等现象明显减少,整改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县委巡察共向村级党组织反馈问题1060个,已完成整改1060个,整改完成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