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尖山区委紧盯三项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尖山区委紧盯三项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尖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29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为能够圆满完成本届巡察全覆盖的目标,尖山区委紧盯三项工作,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尖山区委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始终把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2017年至今,尖山区委共组织开展了11轮巡察,已对90家单位开展了巡察,10个单位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完成本届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的91.84%。2021年3月24日,尖山区委启动了十届区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了十一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对未覆盖的8家单位进行安排部署巡察工作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维一同志在会议上提出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以及区委巡察工作总体目标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照被巡察党组织所承担的职责使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坚定政治方向,高水平发现问题、高标准推进整改、高质量完成任务。以巡察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着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确保今年7月份圆满完成一届巡察全覆盖任务目标。

二、狠抓规定动作,巡察进驻工作全面铺开。按照十届区委第十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的要求,区委巡察组全体成员迅速行动,即刻进驻被巡察单位并召开了动员会,巡察组组长从巡察内容、工作重点等方面对被巡察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巡察组加强宣传发动工作,积极营造巡察氛围,及时公布巡察通告、设立信访举报点、举报电话等信息。按照党建、财务、人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四个专业,各小组分别着手调阅查看被巡察单位的相关台账,认真查看每一个细节,精准发现相关问题。巡察组成员将以严谨的态度和专注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当中,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工作任务。

三、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为了全面提升我区巡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高质量完成区委交给的巡察任务,我们举办了巡察干部业务知识培训会。巡察机构相关领导结合多年巡察工作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紧贴巡察工作实际,对巡察工作规则、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巡察报告的撰写等方面进行讲解,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同时针对巡察组成员谈话经验少的现实问题,创新性的采用“谈话模拟+演练”的互动培训模式,巡察组谈话工作经验丰富的两位领导模拟巡察组进驻某单位后开展谈话的情形,并现场解析谈话技巧、方式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细心解答巡察干部提出的各种疑问。通过这次内容丰富、实战性强的培训,开阔了巡察干部的工作视野,进一步深化了对巡察工作的理解和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切实提高了巡察干部的能力水平和业务素质,为正在开展中的巡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