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工作稳步推进 震慑效应初显

工作稳步推进 震慑效应初显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4-01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锣密鼓地巡察,十届区委第十一轮三个巡察组已完成对13个社区开展扶贫领域和社区换届专项巡察,对2家单位进行常规巡察,对3家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三个巡察组共设置意见箱3个,张贴巡察公告18份,座谈了解167人,查阅资料359卷(册),搜集各类问题线索1个,充分发挥了巡察震慑效应。

一、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财政、区医院和区沉治办

一是突出重点,查阅相关资料。翻阅查看基础资料,主要查看会议记录,包括班子会议记录,看落实“两个责任”、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等资料,重点查阅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学习笔记、执行选人用人制度情况;查阅财务账目,主要看专项资金、招标采购、福利奖金等财物账目是否遵守财经纪律。二是全员覆盖,谈话了解情况。实行谈话层次全覆盖,谈话对象主要包括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部门负责人,部分机关干部、重要关键岗位人员、群众代表等。三是坚持定位,确保切准要点。坚持严字当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根据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责任和特点,全面查找政治偏差,全面查找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查找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上力度不够,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监督保障。

二、区委第二、第三巡察组巡察13个社区开展扶贫领域和社区换届专项巡察

一是齐抓共管,完善换届选举。在贯彻落实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政策和加强换届监督情况进行巡察监督,督促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工作,落实换届任务安排、责任落实、换届政策实施、执行换届纪律要求、严守换届选举纪律。重点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将换届风气作为巡察监督重点,重点监督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干扰换届、违规操作、阻挠交接等五类问题,社区“两委”换届平稳有序推进提供坚强保证,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二是多措并举,拓宽巡察渠道。在开展对社区党组织巡察中,实施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边巡察,制定印发对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方案。建立了由巡察准备、巡察了解、报告巡察情况等方面构成工作流程,对巡察前、中、后需要开展哪些工作、怎么开展工作、开展到什么程度等进行规范和明确,有效提高了巡察工作效率,促进巡察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在巡察中,不断的创新宣传动员群众的方法途径,通过以会聚人、以走感人、以网连人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同时,巡察中重点巡察在对政府拨付和社会捐助的各类救灾救助、补贴补助资金、物资,以及征地补偿补助费等,在使用、分配、发放过程中,搞违规操作、挪用、侵占、或者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在危房改造、棚改安置、五保和低保等民生事项办理中,“张冠李戴”造假冒领,骗取补助资金,或将不符合条件的亲友列为低收入户或低保对象,违规与弱势群众一起享受救助款物,使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