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作用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作用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1-04-08

近日,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列席了市委保密和机要局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会议学习了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通报了市委保密和机要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方案,主要负责人与各科室签订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对市委保密和机要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如何强化监督,深入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理解和正确对待监督。开展监督,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克服对“两个责任”认识不明确,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自觉置身于法律法规框架之内,主动接受监督。党委(党组)既要在党内监督中履行好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参与监督,又要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加强工作衔接,从内心接受组织的严格监督,自觉在党组织的监督下开展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作用。

二是要找准存在问题,把握监督重点。要着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做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表率。要强化权力规范运行。围绕“三重一大”事项,严格监督领导干部是否正确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建设是否团结、干部选任是否公平公正。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决克服严守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对上级的三令五申无动于衷的侥幸心理,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抓紧抓实。要重点查处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不实、工作倦怠、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提升干部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意识。要严守生活纪律。要重视生活圈、交往圈“八小时外”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三是要健全制度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把监督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要建立沟通机制。要通过建立健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机制,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建立教育机制。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纪党规学习列入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内容。要把廉洁教育与党史教育相结合,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文件,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利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咬耳扯袖,纠正偏差。要畅通来信来访渠道,对举报的问题线索将认真办理,依纪依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