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集贤县委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集贤县委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 集贤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4-12

集贤县委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传导责任、加强监督、注重实效、用好成果上下功夫,力求动真格,见真章,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多方联动,持续跟踪问效整改。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被巡察单位认真落实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督促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依据《建立巡察整改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协作配合,强化日常监督,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共同督促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并对巡察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多方验收”,全程跟踪监督,实行台账式推进管理,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地、见底见效。

加强监督,倒逼巡察整改落实。为推动巡察整改成果最大化,巡察办专门成立巡察整改督导检查组,适时开展“回访督察”,对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灵活运用听取汇报、现场查看、个别座谈等方式,一条条梳理、一件件核查,倒逼各党组织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巡察整改质效。今年以来,已完成对58个单位的整改专项督导检查,发现整改落实不全面、不彻底等问题166条,下发整改通知书48份,协同派驻纪检组监督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二次整改。截至目前,县委巡察共反馈问题2246个,已整改1993个,整改完成率达到88.74%。

注重实效,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县委巡察工作以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检验成效的唯一标准,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短平快”解决问题。在第十二轮常规巡察交通运输局党组时发现县域内客货车辆、出租车辆更新没有下放到服务大厅的问题,督促交通运输局立行立改,仅用一周时间就全部整改到位。实现了“一站式”服务,解决了重复跑、多头跑的问题,极大的方便了车主,得到了车主的一致认可。

标本兼治,持续放大整改效应。针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剖析问题症结,举一反三,提出对策与建议,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批制度,使巡察工作管长远见长效,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的作用。今年以来,针对乡镇、村财务管理混乱以及各村在机动地发包、财会账目方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各乡镇制定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10余项,有效避免“白条子列支”“大额支现”等问题的发生。据统计,2018年以来先后督促各党组织建立完善各类相关制度100余项。

下一步,集贤县委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协调相关责任部门打造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构建责任更加明确、制度更加健全、督察督办更加有力的整改工作机制,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