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安邦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安邦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8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9月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安邦乡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31日,市委巡察组向安邦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安邦乡党委把这次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一次重大机遇,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对照、深刻反思,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乡马上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迅速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政府乡长任组长。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将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具体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真正做到层层压实,责任上肩。

(三)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制定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24个问题的具体内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以及整改时限,坚持自查自纠,举一反三,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四)强化督查,抓好落实。整改方案制定完善后,定期督导整改工作,安排专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督办,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巡察组提出的4个方面24个问题,现已整改完成15,正在整改9个,长期坚持8个,整改完成率63%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问题各部门组织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镇工作“三结合”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学深悟透,统筹谋划,科学制定乡村发展规划,严格按规划逐步实施。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迟缓问题。乡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两次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乡党委、各支部把《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进行集中全面学习。对安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安邦恒基苗木有限公司进行资产评估,注入社会资本投入,走市场化经验方式,对外租赁承包。

3.关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不力问题推进“清化收”工作,合同还在有效期内的,仔细查看合同内容,统一由乡里聘请律师,对可以追缴的合同,把当事人和村委会召集到一起,进行庭外和解,如果仍然要延包,对合同内容进行完善。全力推进各村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尽快实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空壳村真正脱壳。

4.关于防范风险不到位问题。对全乡进行困难户对照排查,对家庭收入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的困难户,重新明确帮扶措施,进行精准帮扶。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管理,明确责任人和归档时间。三是定期检查各村村务公开情况,做到及时公开、规范公开、公开到位。占用村集体的资金,要合理制定还款计划,在保证正常运转经费的前提下,尽快还清占用资金。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不为民着想决策“拍脑袋”问题。在双合、双胜村内设置便民服务站。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值班,为村民提供便捷服务。

6.关于不守规矩乱作为问题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大力度,清理违规合同,统一由乡里聘请律师,对各村承包合同逐一认定,对不合理合同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7.关于履职不严留罗乱问题提高村干部政治思想站位,不因为怕得罪人影响选举等因素,影响村务管理工作,村委会形成管理机制,村干部加强履职责任。

8.关于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突出问题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各项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对尚未归还的借款及时追缴,必要时可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对滞留的资金,及时与上级相关部门请示,研究具体解决办法。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标准和要求,严控“三公”支出,每季度开展一次报销支出情况核查,做到列支名目清晰、手续齐全,不超标、不违规。完善《安邦乡“三公”经费及差旅费管理办法》。三是财务人员对无文件发放下乡补助的问题进行情况说明。

10.关于对工程项目监管不力问题联系富安村道路建设部门,对该工程项目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财政所对2017年双合村、双兴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认真核实,发现问题及时更正。今后工程项目将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对集兴村路出现的质量问题采取补救措施。

11.关于便民服务不便民问题。修建乡便民服务大厅,各窗口单位集中办公,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深入领会民主生活会这一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按民主生活会规定程序召开,对于干部违纪案件,在会上进行逐个剖析和反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和联系村的组织生活,剖析自己、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做好手册发放领取记录,设专人管理。

13.关于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问题。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三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一次,对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引导各村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活动,结合主题党日、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到先进党支部参观学习等开展活动。加快“一肩挑”推进步伐,培养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敢担当,有作为的后备干部,并定期开展培训,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通过法定程序将优秀人才选入村“两委”班子。

14.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问题制定了《安邦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意见》,推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对党支部建制进行普及梳理,确保党员清楚自己的所在党支部相关情况。持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

15.关于对基层政权建设不关注问题。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保证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章可循。加强线索排查,强化监督检查。加强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把作风建设贯穿村务全过程,确保责任落实、工作到位、措施精准、作风扎实、行为规范。

16.关于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按照组织规定,及时转接相关人员的组织关系。严肃发展党员流程,建设高质量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党员培养和教育,党支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党员培养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要把条例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增强认知清楚发展时间及相关要求。

17.关于村干部使用把关不严问题乡纪委于12月27日同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警示谈话,对2020年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通报,加强震慑效应,要求村干部提高思想意识,明确自身责任,遵守党规党纪,认真执行上级工作要求。

18.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制定出台了《安邦乡内部管理制度》,落实干部岗位工作责任制。严格干部考勤,年终与各项目标考核挂钩,乡纪委和办公室对上下班纪律每月至少督查一次,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一律严肃处理。积极争取2021年招录到在编技术人员,从根本上解决重要岗位使用编外人员问题。

19.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同村党支部书记签订《安邦乡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全体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对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加强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管理力度和责任。

20.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问题12月底,与本级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乡纪委书记与村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四)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方面

21.关于对市委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对滞留的资金,及时与上级相关部门请示,研究具体解决办法。乡政府拖欠占用村集体资金,要合理制定还款计划,在保证正常运转经费和干部职工工资的前提下,尽快还清占用的资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强化督查,做到整改不松劲

安邦乡党委将持续实行整改工作责任制,持续强化督查。在落实“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建立台账,完成一个注销一个;不完备的要进一步完善;需要长期坚持的要盯紧抓实,坚持下去。制定的制度、文件要抓好落实。

(二)注重建章立制,促进常态长效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运用整改成果,推动改革发展

坚持以整改促工作,以整改促发展。使整改过程成为推动安邦乡稳定发展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乡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提高我乡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和市委巡察组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韩文川;联系电话:0469-6160179;邮政地址:尖山区双福路安邦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abxjw1@163.com。

 

 

 

安邦乡党委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