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双鸭山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8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9月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直机关工委进行巡察。2020年11月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直机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核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专题学习反馈意见,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方案,强化纪律刚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抓实抓细。

(二)凝聚整改工作合力。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3个方面29个问题,逐个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细化到岗、落实到人、贯穿到底、要求到位,构建了整改工作体系。

(三)按照整改确保到位。对照“三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我委每月至少一次全面调度巡察整改进度,真心实意用好巡察成果,务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29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整改完成率100%。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的问题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学哲学、用哲学”读书班活动方案》,组织学习研讨交流3次,推送学习资料3个类25篇。

2.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有距离”的问题制定实施《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市直机关践行“工匠精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3.关于教育实践性不强”的问题。面向市直机关党组织发放《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目3500册,刊发新闻报道12篇。

4.关于统筹谋划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印发实施《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县区督查方案》,审批成立红兴隆派驻机构机关党委和两个联合党支部,接收转隶的4个党支部,开办业务大讲堂1期,组织政治学习3次。

5.关于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印发实施《机关党建“三级四岗”责任清单》,指导市直各单位认真落实双鸭山市委《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定期报送市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

6.关于指导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制定下发《关于2020年度党建目标考评工作的通知》,向未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的单位发出《党组织调整设置督促函》,目前涉及的4家单位均按时限完成。

(二)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7.关于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的问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建立完善10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组织观看反腐专题片、征订学习资料,集中学习指示精神、党纪法规、典型案例100余篇。约谈提醒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各1名。  

8.关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有差距”的问题。制定实施《市直机关工委委员联系红兴隆派驻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两位工委委员先后带队深入红兴隆现场办公,推动红兴隆派驻机构党的建设走上了正轨。

9.关于“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深入红兴隆实地调研,起草形成《关于加强红兴隆派驻机构党的建设调研报告》。对集贤县机关党建现场会进行全程指导和现场观摩,组织召开全市机关工委负责人视频工作会议。

10.关于“文风不实”的问题。修订《市直机关践行“工匠精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方案》《市直部门机关纪委纪律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县区督查方案》,修订完善《市直机关工委文件管理制度》,严把政策关、语言关、文风关。

11.关于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制定下发《关于2020年度党建目标考评工作的通知》,2020年度党建目标考评工作增加实地踏查、走流程、群众评议等环节评分权重。

12.关于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制定下发《市直部门机关纪委纪律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工作参考手册》和纪检监察工委工作制度10项,完成5起案件审理备案工作。

13.关于“固定资产购置审批手续不齐全”的问题补办“固定资产购建审批”手续,制定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会记、出纳岗位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负责财务工作,严格执行大额资金使用集体会办制度。

14.关于“经费支出审核不严,未附明细核销”的问题。制定《市直机关工委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四级签字审核制度。组织学习《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确保财务工作人员精准精细做好本职工作。

15.关于现金使用不规范,大额付现”的问题。对出纳人员进行基本财经制度培训,委托财务公司进行代理记账,确保财务制度执行准确无误。

16.关于党费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的问题修订《市直机关工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将2013年至今开展党建工作购置的固定资产纳入“固定资产明细账”。

17.关于制度建设缺失”的问题。制定《市直机关工委制度汇编》,完善机关、请销假制度、日常考勤制度,不定时开展检查抽查。

(三)在整顿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8.关于“党员教育培训力度不大,特别是党务干部教育培训不够的问题学习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参加轮训班、业务培训6次。

19.关于“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纳入组织生活会内容,将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评优评先、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20.关于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乏力”的问题制定《领导班子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和社会组织党建联系点制度》、《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党支部标准化手册》,开展调研1次,起草调研报告1篇。

21.关于选人用人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制定《市直机关工委选人用人制度汇编》,加强教育培训,在选人用人问题上把好关口。

22.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不严格”的问题。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23.关于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起草上报了《关于成立市直机关党建宣传教育中心的请示》,匹配事业编制7名,科级职数2名。

24.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问题导向不够的问题。根据中央、省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各环节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完成。

25.关于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好”的问题。落实年度民主生活会谈话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干部心中。

26.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关于开展“党支部党员上讲台”活动方案》、《市直机关工委党的建设八项制度》、《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教育党员干部增强使命感和归属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坚持把中心工作和巡察整改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任务,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思想认识再提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坚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各项工作中落到实处,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工委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落实再强化。严格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切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市直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

(三)长效机制再健全。建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堵塞漏洞、解决问题,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解决我委发展问题,努力做好符合新时代特色的机关党建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反映。联系人:孙文朵。联系电话:4463135,邮政地址:双鸭山市尖山区民生大街111号,电子邮箱:sysjjjcgw@163.com。

 

 

 

双鸭山市直机关工委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