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中共双鸭山市金融服务中心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双鸭山市金融服务中心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9月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金融服务中心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中心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巡察整改政治担当。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整改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中心党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督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三)全面对标对表,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帐,并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销号”管理。

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提出整改建议3个,已落实3个;巡察反馈问题9个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为100%。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理论指导实践方面

1.关于党委政治引领缺失,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等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业务水平及决策能力。二是提高廉政风险意识。把廉政教育和中央八项规定内容纳入整体学习计划,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面、准确撰写述职述廉报告。三是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找准问题、促进工作目的。

2.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专业学习不系统的问题一是增强理论学习深度。组织1期领导干部读书班、2次党课、2次“走流程”调研,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二是增强理论学习系统性。以网络课堂、学测结合等方式全面学习党务、业务相关知识,并结合中央及省市金融政策,系统梳理政策汇编。三是增强理论学习专业性。把金融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业务实操等纳入整体学习计划,组织3期集体学习。

(二)聚焦金融领域工作,担当作为方面

3.关于政策执行走形变样,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一是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工作有效开展。对辖内9家银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各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二是捊清金融领域发展路径。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十四五”金融工作思路,制定了《双鸭山市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研究制定《双鸭山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拟定资本市场培训计划。

4.关于“钉钉子精神”不足,服务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一是提高金融服务意识。编制金融政策明白纸、银行特色产品信贷指南等惠企便民手册;成立金融驻企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培训104名银行业务骨干作入驻企业服务。二是补齐金融工作短板。推动9家企业纳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下发《关于支持稳步推进“保险+期货”工作的通知》,完成出单承保玉米7900吨,保费198万元。三是帮助解决企业资金“瓶颈”问题。成立了金融工作专班,帮助协调解决银行在办理稳企稳岗担保基金贷款时抵押登记问题。

5.关于职责任务落实不到位,统筹引导作用发挥欠佳的问题一是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制定《双鸭山市金融稳定发展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完成官网更新2次,微信公众号更新30次,悬挂条幅10余条,对“辽宁海佛”“分分投”“惠农聚宝”等案件进行跟踪督导。二是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工作。已引进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德云药业有限公司,拟引进设立中源农业保险公司。三是加强对金融领域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的监督。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对全市“7+4”类存量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摸底排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性和创新力方面。

6.关于党组织发挥头雁作用不佳,核心力量虚化弱化的问题一是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党建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二是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讨论2021年重点业务工作,制定《双鸭山市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增强金融创新意识。推动省内首笔由省内保险机构承保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于年初成功签约。

7.关于党组织建设不规范,战斗堡垒作用缺失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每年至少讲2次党课;组织开展1次支部委员业务测试。二是完善选人用人程序。制定《双鸭山市金融服务中心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三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根据实际情况对超年限干部进行轮岗,选派年轻干部任职四方台区太保镇双丰村“第一书记”。

8.关于党员干部作风漂浮,庸政怠政不作为的问题。一是强化担当意识,提高干部能力素质。通过举办“金融知识大讲堂”活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学、用能力。二是增强干部廉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制定《市金融服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台帐》,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三是补齐工作短板,推进金融领域发展。出台《双鸭山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考核评价办法》,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完成5个招商引资线索、2次赴北京招商引资行动、1个已完成的招商引资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政治导向,提高站位抓整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审视各项重点工作,对标找差、扎实整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能力,以高度的政治感和紧迫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硬化措施抓整改。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主动开展“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工作,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一个问题、一套举措、一抓到底。

(三)坚持目标导向,着眼长效抓整改。在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以“改”促干,深入剖析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有效消除制度盲区、堵住管理漏洞,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真正发挥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徐思哲;联系电话:6160717;邮政地址:双鸭山市尖山区新兴大街292号;电子邮箱:jrb0469@163.com。

 

 

中共双鸭山市金融服务中心党委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