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双鸭山市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8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9月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0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提升政治站位。巡察反馈会议后,我办高度重视,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原原本本、不折不扣、一项不漏地认真抓好整改。

(二)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逐一细化分解,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总体整改方案,明确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责任,积极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三)认真部署,压实整改责任。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针对巡察反馈提出的问题,制定了42条整改措施,依照整改责任分工,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四)突出重点,确保取得实效。围绕巡察反馈问题,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驰而不息的韧劲,狠抓整改落实。巡察组共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条,已落实4条,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14个,目前已整改完成14个,整改完成率为100%。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政治学习流于形式,没有做到学以致用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各项学习制度,每周集体学习不少于1小时,11月以来组织机关全体理论学习9次。组织各党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和机构编制领域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积极开展“业务大讲堂”活动,11月以来组织业务知识讲座6学时,中层干部上讲台授课3人次。

2.针对创新意识不强,消化超编工作措施不得力的问题。2020年12月,经市委编委研究,重新对市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分配,超编人员从1573人,减少到889人,减少了684人。

3.针对担当意识不强,落实上级精神不精准的问题。一是涉及党政机构编制调整事宜,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审核后,报市编委审批,11月以来召开市委编委全体会议2次。二是经市委编委2020年第3次全体会议研究决定,已为能源职院事业编制重新进行核定。

(二)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针对“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会议、文件数量大幅减少,同时,坚决杜绝材料应付、糊弄的情况,起草文字材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避免千文一律等现象。二是2020年11月召开全市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调研专题会议1次,就事业单位改革面临的实际情况和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切实对改革推进发挥指导作用。三是重新修订了请销假制度和公务员考核办法并严格执行。

5.针对重审批轻监管,监督问责不及时的问题。一是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要求,对市直部门及四县(区)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和机构编制问题整改督查工作。二是起草制定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策资源共享,信息沟通,做到协调联动,发挥监督效应。

6.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不合理列支的问题。一是健全财务内控制度,严格实行不相容岗位职权分离,将会计、出纳等重要岗位分设,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二是严格审批程序,履行好政府采购及固定资产审批程序,严守各项财经纪律,坚决杜绝财务报销制度执行不严、不合理列支、挤占专项拨款等违规问题。

7.针对党组织功能弱化,党建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一是规定每年机关党委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充分利用“煤海红帆”“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做好活动记载。三是2020年11月23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班子成员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8.针对工作职能弱化,编制调控管理不科学的问题。一是按照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部署,落实各县区、各部门具体工作职责。指导各县区所辖42个乡镇和23个街道统筹优化并综合设置乡镇和街道党政机构、事业单位。二是我市10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中,确定为直接撤销的6家、整合撤销的4家。三是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选人进人工作的通知》(双编办〔2019〕105号)文件要求,及时排查应减未减人员。

9.针对工作原则性不强,审核备案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规范实名制管理,严格履行办理程序,凭有效手续办理落编减员事项,坚持有件必备、有件必审、有错必纠。二是落编减员须由负责本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工作人员办理,禁止本人前来办理。

10.针对自我监督意识不强,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人员工作条例》《关于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若干条例》等规定。二是对巡察期间提出的4卷干部人事档案内容不全的问题,立即补充了相关材料,进一步规范了干部档案管理工作。

11.针对主体责任发挥不显著,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重新修订了《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二是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4次。三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次,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排查研判,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三)巡视巡察、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方面 

12.针对重方案制定轻整改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不力的问题。一是规范优化了各科室业务流程。二是认真开展了“五整治”和领导干部“走流程”。三是凡干部任免提拔、职级晋升均通过室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

13.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部分整改问题出现反弹的问题。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每周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1小时。二是组织各党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和机构编制领域重要讲话精神,钻研学习《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著作。三是积极开展“业务大讲堂”活动,11月以来组织业务知识讲座6学时,中层干部上讲台授课3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切实落实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二要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工作。我办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整改工作力度不减,扎扎实实地做好后续整改。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我办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刘钊;联系电话:18646995505;邮政地址:双鸭山市尖山区双福路双大紫园东侧林草局办公楼三楼市委编办机关党委;电子邮箱:sysbbmsk@163.com

 

 

 

双鸭山市委机构编制办公室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