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双鸭山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9月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宣传部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召开专题会议,压实工作责任。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会议,夯实巡察整改责任,成立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整改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制定整改方案,抓实责任分解。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市委宣传部把巡察整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建立整改台账,强化监督检查。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的整改原则,建立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委宣传部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细化整改问题,确定工作目标,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将查摆问题形成整改台账,逐项进行整改,认真抓好落实。目前,巡察反馈的31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形式单一,自学督学不够,学习质量不佳的问题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要求中心组成员自觉遵守学习时间和学习纪律,坚持“四有”制度,保证了学习质量,为发展提供了现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2.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不深入,研究不透彻的问题坚持主要领导及中心组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在中心组学习中真正带头谈学习体会、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摆问题。各科室负责人通过研讨交流,将本职工作与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积极思考,献计献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3.针对工作习惯按部就班,缺乏主动创新的问题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富有特色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文艺活动注重向基层倾斜,设计策划具有我市本土特色

的群众文化活动,更好的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密切沟通联系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好举措、好典型、好做法,进一步扩大我市知名度和影响力;针对当前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协调全市各县区整体推进文明养犬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逐步补齐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短板弱项。

4.针对宣传失误的追责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制定完善了新闻媒体意识形态管理制度,各新闻单位完善了新闻采编播三审制,严格执行报道失误追责制度,通过业务培训、集中学习等加强对新闻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不断强化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确保新闻报道质量。

(二)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针对发文数量过多的问题严格落实省、市关于精简会议、文件等相关要求,严格控制发文数量,2020年度下发文件数量完全符合上级文件要求。

6.针对工作注重留痕的问题。严格贯彻落实市委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要求,各科室注重相关佐证材料的日常收集整理,在确保省委对我市各项考核达标的前提下,不再要求基层事事留痕。

7.针对调查研究不实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2020年全市确定调研课题26个,截至2020年底已全部按年初计划完成。

8.针对作风整顿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坚持警示教育与日常管理相结合,不断强化机关党员自律意识,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建立三会一课制度,有效杜绝各类违法违纪违规情况发生。

9.针对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并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严格考勤,做到工作日每天早签到、晚签退,外出填写请假单,归来及时销假,做好相关资料留存。

(三)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方面

10.针对党支部成立相对缓慢的问题。机关党委支部建立工作和各党支部选拔工作已完成。

11.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建立市委宣传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注重培养年轻的优秀分子入党,改善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12.针对党小组学习走过场的问题。提升学习质量,加大述学、评学、考学力度,严格落实学习制度,规范学习程序,进一步加强考勤管理、学习档案管理,切实进行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确保各项理论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13.针对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记录不完整的问题。将学习责任落实到位,由专人负责学习记录、档案整理、定期检查等环节,确保学在实处、学在深处、学在新处,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优良的思想作风,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14.针对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完善职责内容,落实责任义务。

15.针对廉政谈话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的相关要求,每季度进行一次廉政谈话,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日常监督审查,在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常规性的廉洁自律提醒并签订承诺书。

16.针对机关党委纪检部门监督执纪力度较弱的问题结合每日签到考勤制度,将日常检查与不定时抽查相结合,每周开展2-3次考勤考核抽查,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始终与中央、省委和市委保持一致,进一步把任务要求落细落实,把责任压紧压实。

(二)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我们深刻认识到,整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一以贯之抓好自查自纠,对潜在的问题必须提高警惕,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对产生的问题,严肃追究,立行立改,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新时期新要求,结合实际,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选人用人等方面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胡德利;联系电话:0469-4223347;邮政地址:尖山区民生大街111号市委宣传部;电子邮箱:sys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