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委政研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双鸭山市委政研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9月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政研室开展了巡察。2020年11月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政研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政研室把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反思、明确重点、压实责任,目前13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精心组织,明确任务。反馈会召开后,市委政研室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落实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全力以赴落实整改任务。

(二)建立台账,照单整改。市委政研室制定《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建立班组推进机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及时研判形势,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一个、对账销号一个。

(三)统筹兼顾,提升质效。领导小组把整改落实与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建立完善报告、通报、考评等制度,促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分享感悟体会,通过专题辅导、分类解读等方式,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入脑入心,共集中开展学习3次。制定《起草文稿十项注意》,起草文稿45篇,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规范学习管理,做到学习有记录,查阅有依据。共开展理论学习4次,分管领导作专题辅导3次。

2.关于服务决策、以研辅政核心职能弱化的问题。深入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邀请我市经济、社会、农业、改革等领域专家交流政策研究成果3次,为市委高质量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发展需求,及时发现总结我市在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中经验做法,提供起草调研报告2篇、经验材料6篇。

3.关于推进深化改革“中枢机关”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根据改革工作需要,选调年轻干部4名,配齐配强了改革力量,提拔任用改革科级干部3名。重新修订“两规则一细则”,制定下发《督察工作办法》等改革工作制度,建立改革事项提示、督办长效机制,开展全面督察1次,专项督察5次,下发提示函、督办函19份。对县区、专项小组办公室及相关省直、市直部门开展年度改革目标考核。

(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方面

4.关于调查研究走形式、不深入的问题。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为典型案例,开展实地调研,及时形成调研报告,并呈报市委主要领导审阅。积极发挥县(区)委政研机构“智囊团”作用,梳理收集精品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2篇,市委主要领导讲话40余篇。

5.关于以刊辅政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安排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带领4名同志完成编辑工作。以市委中心工作为选题,共编辑印发《决策研究》2期,正在组织编撰1期。

6.关于公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邀请专业人员指导档案管理工作,制定《公文办理制度》等,由专人负责文件管理工作,收回文件10余份。建立文稿审查制度和日常学习制度,及时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最新部署,有效提高文稿质量。

7.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所涉车辆非我室在册资产。我室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依法依规列支,认真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资金限额标准,坚决杜绝违规列支、违规采购等问题发生。差旅费等必要附件问题,我室已进行清理完善。

(三)党的建设方面

8.关于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制,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重新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召开专题党建工作会议1次。学习《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合并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开展谈心谈话4次。建立党员学习制度,重点学习党章党规,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讲党课共计5次。

9.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严格干部任职审核备案流程办理,梳理干部个人档案11本,补充提拔任用人员档案材料50余份。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把推荐入口关,共选拔任用科级干部6人,已完成核准备案。规范党员干部考察工作,严守考察程序,形成政治鉴定材料和廉政鉴定材料。对11位科级及以下干部档案进行整理规范,按照干部档案管理要求补充档案要件26份。

10.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成立市委政研室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组织党风廉政学习1次,制定相关制度1项,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监督职能与驻在单位工作职责相融合,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将监督执纪和驻在单位工作职责深入融合,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整体质效。

(四)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方面

11.关于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不扎实的问题。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整改。准确把握巡视组反馈问题的重点和导向,认真对照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对症下药。强化党支部全程督办,在巡视整改清单逐项销号后,对反馈问题销号清零开展持续跟踪督查,建立督办长效机制。

12.关于主题教育活动质量不高的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立身之本,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重点书目。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经常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努力在助力市委决策过程中更加发挥好“外脑”作用,已将13个方面38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巡察整改工作还有一定差距。市委政研室将全面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市委政研室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压实,针对存在问题真抓真管、真管真严。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坚持多点发力,毫不松懈推进后续整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中长期整改事项,按照《整改方案》扎扎实实地做好后续整改。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效果不好的,帮助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坚持巩固提升,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建立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机制,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市委政研室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完善纪律问责机制,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阳文天;联系电话:0469-6186007;邮政地址:尖山区民生大街111号;电子邮箱:sysdcyj@126.com。

 

 

 

双鸭山市委政研室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