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双鸭山市信访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双鸭山市信访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8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2020年9月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信访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11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局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局领导班子以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刻反思巡察反馈的问题,追根溯源、深查成因,逐一认领,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力求源头整改、长效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信访局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局长孙健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与推进。

(三)细化责任分工。局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市信访局《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9个项目22个问题逐条进行分解,确定具体问题,确保每个问题有责任领导、有承接部门、有具体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四)加强督导落实。驻信访局纪检组全程参与局巡察整改工作,与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一道研究整改措施,并两次到信访局实地听取查看整改情况,发挥重要监督指导作用。局机关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3次召开专题整改推进会议,听取情况,督导整改,定期检查。并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整改情况,做到真改实改。

(五)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约束权力,用制度规范工作开展,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整改、不反复。整改过程中,先后制定和完善各类工作制度10项,涵盖了机关党建、意识形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信访业务等多个方面,用制度来保障巡察反馈问题真正整改、长久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更加规范有序。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制定完善《市信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市信访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计划安排》,期间,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2次,全体机关干部学习4次,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并邀请专家作辅导,力求达到学懂弄通,学深践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读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力求指导实践、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2.针对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大“诉访分离”规定的宣传力度,通过挂宣传板、印制宣传单、接待群众来访点对点等方式,对《信访条例》和“诉访分离”规定进行宣传。市、县两级成立非诉讼纠纷解决分中心,加强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专职律师进驻大厅提供法律服务,共同解决和处理群众来访事项。二是落实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以提高信访工作“三率”为重点,全面加强信访事项督导督办和案件审查工作力度,明确专人负责监控,全程审查把关,确保案件定性准确、办理规范、解决到位。三是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求,全员重新撰写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发言材料。

(二)推动工作落实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3.针对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有短板的问题。一是全面加强机关工作纪律监管,严格规范请销假制度,实行每天两次刷脸(指纹)签到,加大加密检查和抽查力度,并在全局进行通报。二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四零”承诺服务,制定《市信访局2020年度接待大厅及窗口岗位深入推进“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行)》和《信访接待工作规范》,进一步细化接待和办理信访程序,明确岗位职责,严格规范工作人员接待行为,做到文明接访、高效处访。

4.针对形式主义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一是制定《局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工作制度》,严格规范领导班子调查研究,结合省信访调研工作要点和我市信访突出问题,制定《2021年度局领导班子调研计划》,领导班子成员列出个人年度调研课题和推进计划,年底前完成。二是规范了机关学习记录方式,自巡察整改以来,局会议纪录、学习记录、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已全部手写记录。

5.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制定和完善局财务制度,以问题为导向,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定执行,财务人员负责严格审核,凡报销票据必须经过主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后统一报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规范采购清单和上报程序,按照正规程序审批后报销。

(三)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方面

6.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没有落靠的问题。制定完善《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市信访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规范局机关党组织生活,先后召开2020年度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位在外工作班子成员以钉钉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了会议。二是制定了《双鸭山市信访局“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加强局党组织活动,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巡察整改期间,先后召开2次党员大会议、2次支部会议,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三是积极推进党支部建标准化建设,更新了党建学习资料和公共区域的横幅标语、机关学习园地、党建工作展示板,建立了“党员走廊”和“党员之家”学习阅读场所。

7.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相关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一是3名在行政岗位任职的事业编制人员调任到市信访接待中心任职。二是按照局内设机构规定,对符合任职条件的两名行政编制人员分别任用办公室和信电受理办公室。三是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核查规范。对全局人员档案进行详细自查,对存在问题档案进行了规范和信息认定。

8针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责成驻京、驻省工作处两位班子成员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定期指导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当好廉洁从业的表率,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接受监督。成立驻京、驻省信访工作处临时党支部,全面加强驻京、驻省信访干部的日常管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巡查整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更加聚焦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复,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李宏润;联系电话:0469-2651809;邮政地址:尖山区世纪大道70;电子邮箱:sysxfjzhk8809@163.com

 

 

双鸭山市信访局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