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太保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太保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9月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太保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太保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巡察组共指出了15个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明确了整改要求。镇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通过集中整改,巡察指出的1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

(一)统一思想认识,带头谋划整改方案。在接到反馈意见后,镇党委第一时间研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整改方案。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巡察意见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和反馈意见进行分析研究、深刻反思。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市委巡察指出的问题和太保镇整改方案等内容进行传达学习,强化整改责任意识。

(二)明确目标任务,带头实施整改措施。每月牵头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分析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将巡察反馈的15个问题,逐条全面对照,举一反三,深挖根源,落实到具体的整改措施。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的工作,把每一条整改措施都落实到责任领导、具体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并明确办结时间和要求,形成了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巩固整改实效。为进一步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镇党委书记亲自牵头,通过查阅整改资料,逐项听取整改进展等方式,重点对领导班子成员及责任人员对整改工作是否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有效、整改任务是否按时完成等情况进行监督,责令“补课”、“返工”。目前已整改完成15条。确保改一件成一件、落实一件满意一件。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有差距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系统问题。一是活化学习方式。跟踪区里学:主要领导干部参加区内组织学习4次;全镇干部学:制定学习计划,近期组织召开集中学习3次;组织群众学:开展板凳课堂、《民法典》学习活动12次,召开书记讲党课13次;调研实际学:组织太保镇青年读书班学习活动1次;对标先进学:优秀党员干部3名参加双佛活动,创新活动意识。二是结合上级方针政策,村干部、党员带头试种,引导村民种植特色经济作物3216亩。三是制定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机制,深入村屯调研12次。

2.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问题。一是对问题情况实地察看,确定了整改方案。成立了工作专项小组,集中开展调查摸底5次。建立了河长制监督体系制度,设定巡河计划。二是优化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思路。制定了合作社清理台账,精准管理。三是镇机关24名领导对各村进行包保认领,帮扶群众35次。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针对信访维稳工作重视不够,存在信访隐患问题。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信访工作管控方案,近期化解属事、属地信访案件各1件。二是制定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及时了解信访人诉求、掌握信访人动态4件。分类列出专项台账,有针对性地合理处理4条。

4.针对惠民政策落实把关不严,监管缺失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亲属报备制度,将是否与村干部有亲属关系一项加入资格审批内容。二是对村内临时救助加大力度,近期共公示4次。三是加强监管力度,定期对救灾款发放对象进行排查。

5.针对违规申报、发放、截留补贴资金,坐收坐支承包费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资金管理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监督执纪力度。二是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各类补贴发放程序和相关要件。三是加强“聚焦太保”公众号便民力度,积极宣传便民政策4次。

6.针对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管理不严问题。一是建立工程招标制度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项目招标工作流程。二是制定专项检查巡查实施方案,跟进监理日记。三是严格执行饮水安全管理制度,设立专人管护,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7.针对项目投资不科学,资金使用违规问题。一是跟据各村实际情况,按照示点村屯规划成果,制作其余村屯国土空间规划范本。二是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率,按照专家评审意见,逐步对各村屯完善规划设计。三是对全镇资产进行盘点,做到资产入账,建立国有资产台账。

(三)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8.针对主责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而不实问题。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二是强化带头意识,下派24名党员干部分管太保镇各村屯各项任务的监督落实。三是完善并强化“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明确镇村主体责任。

9.针对监督责任缺位,没有发挥“探头”作用问题。一是组织镇村干部进行工作群对《条例》《政务法》《监察法》等材料进行深刻领会学习。二是公开发布党员干部违纪事实4次,战线领导、村干部等领导干部签订责任状。三是加大举报宣传力度,密切关注群众舆论,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共3条。

10.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不强,党建工作滞后问题。一是将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拟定全年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目标,入村进行党建工作检查3次。二是成立党员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党建联系点,开展三会一课36次。三是通过“两委”换届工作,优化基层党组织成员的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学历结构,强化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四是紧紧围绕问题整改为主线,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发挥民主作用。

(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1.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协调项目建设单位重新招入投资主体,吸纳资金注入,引导企业转换生产方向。二是已完成在原钢构厂房南侧建设油坊设施。三是继续扩展思路,扩大招商引资范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继续整改,做到不拖延、不敷衍,改彻底、改到位。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个案问题与普遍问题;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张欢;联系电话:4423886;邮政地址: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镇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tbzdwbgs@163.com。

 

 

太保镇党委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