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友谊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友谊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9月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友谊镇党委进行了巡察。10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友谊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了《友谊镇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及社区书记为小组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的312个进行逐一梳理、细化,并建立巡察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力求做到每条整改措施都可执行、可操作、可检查。

强化成果巩固建立并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班子成员调研等各项工作制度14个,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友谊镇整体工作全面提升的强大动力。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方面

1.针对学习浮于表面,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一是制定了《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与研讨、视频教学与理论宣讲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委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等。二是组织召开友谊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整改推进会议,继续查找领导班子及个人存在的问题,并建立整改台账。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文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专题学习讨论7次。    

2.针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的问题。一是制定国家安全宣传计划及国家安全、保密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及宣传活动。及时调整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并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及时进行查缺补漏。同时,通过居民微信群、朋友圈以及大喇叭、宣传车等形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

3.针对前瞻性不足、工作推进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做好重点工作落实,跟踪督导,确保相应工作有序及时开展,并总结到位。二是围绕“相交圆”党建品牌,各社区创新开展了“康乐社区故事会”系列专访、“党课+上门服务讲学”等活动。三是结合实际制定镇党委年度工作计划,量化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四是及时整理和下发相关文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开展的时效性。

4.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松懈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信访领导小组及责任机制,设立群众接待室和矛盾调解室,在重大节日期间对重点信访人群进行交流沟通和心理疏导。二是明确党委会、政府会议事的范围,从制度上区分党委会、政府会讨论范围和内容。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上会研究讨论,集中决议,并完善文件档案管理。明确社区职责分工,规范服务项目清单和工作程序,减少重复工作。在社区分别设置退役军人服务站,由专人负责退役军人工作。

(二)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方面

5.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的问题。一是严格控制会议召开时间,减轻基层负担。二是严格执行审计相关流程,按照评估报告结果的租赁价格对外公开租赁,提高棚区收益。三是及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党委、政府会议议题,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和纪要。

6.针对担当尽责意识不足,为民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各社区分别成立了低保民主评议组织机构,并定期更换居民代表,对印鉴缺少的档案及时补充完整。二是建立重点人员三级管控机制,积极与信访人员保持联系,并为其提供信访解决方案。三是申请开通“友谊镇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并加强对线上平台管理员监管,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四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班子成员调研工作制度》。

7.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财务法律、法规相关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坚决杜绝滥发津贴、补助、违规报销差旅费及招待费、白条列支慰问款等违规违纪行为。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全镇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并建立台账。三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由纪检、办公室、采购办公室、采购经办人等组织实施采购。四是严格执行经费支出业务审批制度,重大项目支出等实行集体研究和决策,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按照支付申请、支付审批、支付复核、支付办理的操作流程办理经费支付业务。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方面

8.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工作人员思想及生活状况。召开班子成员交流会议3次,谈心谈50余人次。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内容,对班子成员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严格把关,切实做到查摆问题不遮掩、剖析问题见筋骨、相互批评不客气。三是积极研究谋划年度党建工作,定期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并加强对支部检查指导。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社区书记及副书记对“支委”概念及换届程序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培训,及时归档内业材料。班子成员共讲党课14次。五是及时将欠缴党费足额存入中国共产党友谊县委员会组织部党费专户。

9.针对选人用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建立社区“两委”成员联审机制,切实把好社区“两委”班子人选的条件关和质量关。二是按照友谊镇三定方案,重新调整了镇机关工作人员分工,合理分配计生、民政、安监等岗位人员。2020年招录公务员编制3名,事业编制人员3名。

10.针对管党治党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通过会前学法、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并加强各项督导检查。二是调整2名监察员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解决纪委人手紧缺的情况。三是建立党建工作督导制度,按照《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开展专项检查指导。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全面整改,持续传导整改压力。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持续巩固,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

(三)坚持举一反三,持续完善制度机制。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党员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邢警;联系电话:15590836786;邮政地址:友谊县友谊镇人民政府(经济适用房院内);电子邮箱:yyxyyzrmzf@163.com。

 

 

 

友谊镇党委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