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坚持“三个高标准” 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建设

坚持“三个高标准” 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建设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8-26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紧紧围绕信访举报工作实际,坚持周密部署、全面覆盖、扎实推进,有效提升了信访举报工作信息化水平。

(一)高起点定位。委主要领导、主管领导深入学习研究《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方案》《黑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落实方案》,领会实质,把握内涵,确保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主管领导先后组织召开多次专项推进会议,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平台应用推进的重要意义,专题研究、专项部署,对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完成时限、保障措施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召开全市信访举报部门视频工作会议2次,下发通知提示13次,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平台建设的具体要求,确保第一时间领会新精神、把握新要求。依据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双鸭山市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平台推进工作方案》《双鸭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基层版应用部署工作方案》,列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确保高效有序推进平台建设。

(二)高标准推进。在转送信访举报件后第一时间提示各县区纪委监委、基层版使用单位及时签收办理,有效提升了签收流转速度。建立长效检查督办机制,坚持每周线上检查、定期自检自查,对8个县区、94个基层版使用单位线上检查32次,发现签收、流转、扫描、录入等方面问题54个,全部即时督促、立行立改,确保平台系统应用及时、操作规范。深入8个县区信访室了解应用情况,面对面督导、点对点指导,当场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立长效通报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检查,及时通报应用情况和具体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目前,市县两级接收的信访举报件全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处置子平台签收率、处置率均达100%,基层版联通率、部署率、应用率均达100%。

(三)高效率培训。积极开展平台应用培训,及时梳理汇总系统操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共性问题以线上视频会议、制发工作提示、图文详细说明等方式进行讲解。对重点难点个性问题,以实地调研指导、轮流实践操作等形式进行线下培训,逐级逐人逐件培训“过筛子”,市县两级共培训指导400多人次,切实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力,确保了平台全面应用、全员熟练应用、线上线下同步应用。加强沟通衔接,全面梳理委内相关部门的业务流程,及时发现工作衔接中易发多发问题,第一时间提示各县区、各部门予以关注,确保部门间衔接高效顺畅。加强对上沟通和对下指导,积极向省纪委业务部门请教学习,随时解答基层难点问题,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年初以来,共协调解决权限配置、录入、流转、判定等方面疑难问题45个,确保了平台系统规范深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