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回头再看“大棚房”——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督导检查

回头再看“大棚房”——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督导检查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8-26

“大爷,今年预计收成怎么样啊?”

“估计挺好,你看,这玉米的长势多好啊!”被问话的大爷边笑边指着眼前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回答说。

这是8月5日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督查时,一名工作人员与集贤县福利镇福胜村“大棚房”房主姜连坤的对话。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集贤县福利镇福胜村东菜园进行检查指导

位于集贤县福利镇福胜村东菜园的这片玉米地,是2021年双鸭山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中查出的看护房超标“大棚房”,经过双鸭山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多次实地督查,已于6月份复垦复耕整改到位。

今年5月“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开展以来,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下发《工作提示》、组成专项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持续传导压力,督促各县(区)纪委监委对域内所有“大棚房”逢棚必进、全面覆盖、一个不漏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复垦复耕不到位的问题责令立行立改。

为杜绝“大棚房”问题反弹,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双鸭山市纪委监委还多次联合市农村农业、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照《“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违规项目情况表》,对全市排查出的180个“大棚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走访、逐个检查。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宝清县农业园区西国资公司花圃运用图斑和国土云进行实地信息排查

8月9日,双鸭山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再次来到宝清县,对位于宝清县农业园区西的国资公司花圃“大棚房”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宝清县农业园区西的国资公司花圃是双鸭山市排查出的180个“大棚房”看护房超标的问题地点之一,已于今年3月份拆除完毕,现已复垦复耕。

“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开展以来,双鸭山市共下派工作组306个,共计1222人次,做到了核查全覆盖;共排查农业设施项目19933个,面积20603.16亩,查处违规占用耕地总面积48.81亩。至8月中旬,全市180个“大棚房”问题已全部核查整改完毕。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在对“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进行监督的同时,还深挖“大棚房”背后违规违纪行为,把监督执纪严的主基调贯穿“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全过程。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人,下发监察建议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