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中共双鸭山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

中共双鸭山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

来源: 双鸭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30

中共双鸭山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邵国强作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双鸭山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的实施方案》《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8月27日,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邵国强讲话。

记者 王浩宇 摄

8月27日,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这是全体会议会场。 记者 王浩宇 摄

  东北网双鸭山8月30日讯(记者 李超)8月27日,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5人。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邵国强作讲话。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双鸭山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的实施方案》《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荣国就《实施方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蓄力量奋进新征程。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的伟大成就,集聚发展新动能。要从党的辉煌成就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更加强烈的时代担当,打起精神干事、开足马力工作、铆足干劲创业,把能办的事情办好、把难办的事情办成,全身心投入到双鸭山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迈向发展新征程。要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汲取百年党史中形成的精神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锤炼党性风骨,在转型攻坚中持续深入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昂首阔步向双鸭山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更高目标迈进。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的伟大号召,开创发展新局面。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鼓足底气志气骨气,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取向,胸怀国之大者,对党的重托高度负责、对双鸭山发展高度负责、对双鸭山人民高度负责,不断点燃激情和干劲,带领全市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为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生福祉、加快现代化双鸭山建设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要提高认识,增强抓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自觉。要深刻领会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使命,把握精神实质,吃透核心要义,从政治上考量三农工作,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政治自觉。要明确责任,增强抓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思想自觉。各县区、各部门要把落实《实施方案》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端正态度、深化认识,在思想层面破题,正确认识到,每个单位都是抓落实的主体,都要打头阵、唱主角,绝不允许互相推诿,将《实施方案》束之高阁,“两办”要严格督办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和竞争意识,敢于奋勇争先、赶超跨越,坚持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思想自觉。要狠抓落实,增强抓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行动自觉。各县区、各部门要坚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一项接着一项抓、一件接着一件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行动自觉。

  全会强调,要全力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从上半年经济形势看,我市经济发展全面发力、全线飘红、全域突破,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各项工作完成得比较好,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向全年目标发起总攻,奋力夺取全面胜利。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第一,树立发展是第一目标。加快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煤炭经济向非煤经济转变、原料向材料转变,首要路径就是紧紧依托和大力发展煤炭、电力、钢铁、粮食加工、旅游和新材料“六大主导产业”。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经济建设的源头命脉,深入谋划推进经济工作,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战,扎实推进省、市“百大项目”建设,力求实现转型发展的更大突破。第二,完成指标是第一要求。各县区和相关部门,特别是经济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找准方法路径,加强对重点指标的跟踪分析、监测预警和运行调度,及时调整工作重心,靠前指标要落实巩固措施,滞后指标要逐项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第三,项目落地是第一任务。各县区、各部门要有“想挑重担、敢挑重担、争挑重担”的担当意识,充分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时刻想着把工作干得更好、更加出彩,让百姓更加受益,把精力集中到项目建设上。要提高抓落实的本领,全力抓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服务市场、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多研究工作、多谋划发展、多落实项目,敢于攻坚、善于作为,雷厉风行、马上就干,迅速把全会部署要求转化为工作成果。第四,民生保障是第一责任。各级党员干部要恪守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功用情抓好民生工作,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要坚持就业优先。千方百计把稳百姓饭碗,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加强就业培训服务,不断提升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公共医疗水平、社会保障能力和养老服务层次。要高标准实施民生工程。积极对接发展所需、民生所向、基层所盼,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力推进国省道、农村公路、危桥改造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尽早开放市图书馆,抓好高铁双鸭山西站收尾工作,让“高铁时代”真正“如期而至”。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的作用,确保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政治保障。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要珍惜好、维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局面,把团结作为一条政治纪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开拓新局。各级干部要坚决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搞选择性执行、变通性操作,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转型攻坚上,对双鸭山人民负责、为双鸭山发展出力。要强化思想保障。要认清肩上的使命、身上的重担,还有很多“火焰山”要去翻、还有很多“深水区”要去趟、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去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在转型攻坚中凝聚强大的思想合力。要强化组织保障。树牢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干部的一贯表现,让干事的人不会吃亏,让整事的人无处容身,让奋斗的人充满信心。在集中换届的关键期,要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确保换届换出新活力、新气象、新作为。要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铸魂、铸基、铸旗“三铸”工程,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强化作风保障。要锤炼从严从实、从快从细的优良作风,在关键的时候,能够豁得出来、扛得起来、顶得上去,充分展示双鸭山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严执纪,严肃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奋勇争先,把市委全会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双鸭山谱写新篇章。

  市委高度重视全会文件起草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东北地区和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与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严格按照省委《决定》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地方实际,做到与我市“十四五”规划有机衔接,与“三个转变”等转型发展理念相统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为加快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建言献策。《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先后征求了市直单位、各县区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意见;组织召开了农垦、森工、相关企业征求意见座谈会,就方案中涉及到的重点内容进行优化和完善,齐心协力把全会文件制定好。

  本次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级以上领导,不是市委委员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不是市委委员的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机关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和在双中省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专家学者和基层同志代表在各自单位列席会议。